【修业大学堂微信推送】第六期
时间:2017/05/23 12:2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六期:沈岳教授谈信息化技术与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实践(图)

IMG_256

沈岳主讲“信息化技术与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实践”

  73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第六期“修业大学堂”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校纪委书记方逵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本期主讲嘉宾是我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岳教授。

  沈岳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中国农村经济社会现状、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各示范省建设特色、湖南农村信息化屈原区示范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中国农村经济社会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和转型。一方面,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另一方面,城镇化进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加速转型。‘耕作在广袤的田野上,居住在现代化的城镇里’将会是中国农村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沈岳教授在立足中国农村经济社会现状的基础上,对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蓝图进行了大胆畅想。

  随后,沈教授从建设背景、组织管理、基本原则、长效机制等层面,对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重点项目进行了解读,并列举介绍了包括湖南、湖北、河南、安徽、重庆等五个示范省市项目建设特色。最后,沈教授以数字屈原需求分析为切入点,重点展示了湖南农村信息化屈原区示范项目的村镇综合事务管理平台、农村健康医疗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平台、屈原农业物联网等组成的立体式系统功能构架。

  “未来,大到一头牛,小到一粒米,都将拥有自己的身份,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了解它们的地理位置、生长状况等一切信息,实现所有农牧产品的互联。”沈教授在总结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效果的时候如是说。

(学工部 曹瑞)

微信推送:http://mp.weixin.qq.com/s/CPfYJnZM6nxIJM2TCAJT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