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微信推送】第七期
时间:2017/05/23 12: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七期:周清明教授讲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瓶颈与对策(组图)

  917日下午,第七期修业大学堂在图书馆大成厅成功举办。本期主讲嘉宾是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周清明教授。周清明教授曾主持国家、省级以上科研课题20多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获授权专利5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主编专著4部,是作物遗传育种、教育教学管理、农村科技服务方面的知名专家。本期修业大学堂由“2014年度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金花黑茶之父”刘仲华教授主持,两办、改革发展处、学生工作部、农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和老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IMG_256

周清明教授主讲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瓶颈与对策

IMG_257

现场学生与周清明教授提问互动

周清明教授围绕“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瓶颈与对策”这一中心话题,从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目标着眼,向现场师生系统、深刻地阐述了我国粮食生产的现状、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瓶颈及原因,以及加强我国粮食生产安全的对策与建议。周清明教授强调,随着惠农政策边际效应的递减和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粮食生产情况不容乐观,主要原因是没有建立起调动农民和各级地方政府种粮积极性的长效机制,农民和各级地方政府种粮积极性不高已成为制约我国粮食生产安全问题的瓶颈。在总结分析如何加强我国粮食生产安全时,周教授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基础在农民,重点在大县。要尽快按市场经济规律,科学合理地确定粮食最低收购价,切实控制农资价格,建立健全粮食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加大对种粮农户的补贴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狠抓惠农政策的到位与落实,加大对农业教育、农业科技投入的力度,大力推进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恢复和健全各级农技推广服务多元化体系,大力发展种粮方面的农村产业化组织,积极发展畜牧、水产、蔬菜水果、草业、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支持和促进粮食产业协调发展。随后,周清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提问互动。

最后,刘仲华教授总结说,中国是一个粮食生产大国,同时也是粮食消费大国,粮食生产安全的核心就是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这从根本上依赖于教育的发展和科技的推广。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与农业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务必要把握学习时机,立足当下,一心向农,为致力于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致富,真正实现国家和谐稳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工部 曹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