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九期】 张海清教授主讲“从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看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时间:2019/05/06 17: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张海清教授主讲 

“从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看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互动环节 

 

张海清教授为修业大学堂题词 

 

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九期合影  

  

  6月21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九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术委员会委员、农学院院长张海清教授主讲“从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看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讲座由副校长邹冬生主持。 

    

  张海清教授以农业现代化是“四化”中的短板这一现实问题为背景引入,从杂交水稻的重要地位与面临的问题、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技术与推广模式的探索、对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他指出,只有努力弥补“农业现代化”这块短板,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前张教授领衔的团队已研发了完整的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体系,并组建了“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技术产业化联盟”。 

    

  通过以上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技术与推广模式的探索,他总结出了几点启示: 

  第一,以问题导向开展科技创新,真正做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作为。 

  第二,产学研结合,多学科交叉,推进科技进步,实现农艺与农机高度融合。 

  第三,以人才培训为纽带,培养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第四,实行以“五化”为内涵的农业现代化,加速科技成果的推广,实现农业产业的良性循环。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看待美国与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差异”等问题提问, 张海清教授回答,中国人多地少,农业现代化要有自己特殊的方式,特殊的道路,而这条道路农民正努力往前走。 

    

  讲座最后,邹冬生教授总结,任何一个伟大的成就都需要多部门协作,作为农大学生,不仅知识面要宽,更要能够把现实问题和所学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回归传统农业理念,学习现代先进技术,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张海清,湖南望城人,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种业领域硕士点领衔人,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湖南省农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作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海清教授主要从事作物种子生产和加工技术、作物栽培等教学科研工作,系两系杂交小麦技术发明人之一,曾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近10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7个,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6部,制订行业标准3个。其团队近年研发的“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体系”已获湖南省科技厅成果登记,并已大面积应用于生产。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AwODIzNQ==&mid=2650876019&idx=1&sn=b96956d65c84e3820c9017e85600759e&scene=19&token=1402252540&lang=zh_CN#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