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第四十期】周先进教授主讲“荀子,一位被误解了两千多年的醇儒”(组图)
时间:2018/11/27 18:2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周先进教授

周孟亮教授

第四十期修业大学堂合影

周先进教授以荀子所处的特殊时代引入主题,主要从“荀子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荀子为什么会被误解”和“荀子的几个不解之谜”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观点。周先进教授从十个方面详解了荀子的学术思想和学术地位:关于自然观的思想、关于人性的学说、关于道德的问题、关于礼法的思想、关于学习的理念、关于逻辑的理论、关于军事的理论、关于音乐的作用、关于学派的批判和关于祭祀的礼节礼法思想。他剖析了荀子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中遭人误解和非议的主要原因是其提出了”人之性恶”、“天人相分”、“隆礼重法”等与儒家正统思想相左甚至相悖的思想,特别是批判了儒家正统思想的两位大儒——子思和孟子,从而招致后学者误解甚至诟病。周先进教授说道,虽然两千多年以来荀子一直被误解,但是他的诸多思想依然对我国几千年来治国理政和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应该怎样定义荀子的学派归属等问题。周教授进行了详尽地答复:荀子的思想是法治辅助礼治,霸道佐于王道,提倡以王道治国,以礼治政,应当属于儒家。

讲座最后,周孟亮教授总结,周先进教授全面介绍了荀子的思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层次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善于思考、敢于批判,不迷信权威的醇醇如酒的荀子,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终身学习观有着积极的意义。

周先进教授是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等教育学硕士导师,教育学硕士专业领衔人。兼任全国青少年传统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特约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会成员等。周先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德育理论与实践、高等教育管理和职业教育。主讲《德育原理》、《教育哲学》、《中西方道德比较研究专题》、《教育学名著导读》等课程;主持省部级规划、基金、教研教改课题27项。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大学教育科学》、《当代青年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出版《荀子全本注译》、《荀子的智慧:道学问与尊德性》等学术著作和译注6部;主编或参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等教材和著作8部;主持或参与获奖成果17项,其中省部级二等奖3项,学校科研教学成果一、二等奖5项。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8eIeSwGFEs2T0DYeN3P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