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微信推送】第五期
时间:2017/05/23 12: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五期:胡东平教授谈“迷失与重拾——中国外语学与教走势”(图)

  

IMG_256

胡东平院长主讲“迷失与重拾——中国外语学与教走势”

  618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第五期“修业大学堂”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副校长易自力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本期主讲嘉宾是我校硕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外国语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

  讲座中,胡东平教授以“迷失与重拾——中国外语学与教走势”这一主题为中心展开,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和生活体验,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当前外语教育的现状、外语在语言教学中的定位,以及如何权衡外语教育与母语教学两者之间的关系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胡教授认为,当今大学生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普遍存在“功而不利之惑、热而不爱之罔、担而不当之痛”三个盲点,由此告诫学生们要轻功利、重内功,重母语、重责任。他说:“汉语,是中国人的母语,不论何时何地,应该摆在最重要的地位,并且是每个中国人应该从内心深处去无比热爱的一种语言;外语,作为一种国际性语言交流的工具,也是必不可少,大学生们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知勤奋、守恒心、讲习惯,老老实实地学好外语,练好扎实的基本功,练就过硬的语言知识技能”

  关于外语教学,胡教授也给在场的老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说:“教学重在导启,不在灌压,即使灌压,也需教师主动导启先,学生自动灌压后。培植品德修养、思辨能力和独立精神,当是教育之本。唯此,有思想、有见地、有担当的护国兴邦栋梁之才有机会重现中国课堂。”

(学工部 曹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