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霖:自能生羽翼,何必仰云梯|见贤思齐NO.41
时间:2022/11/22 20:21: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 点击:

人物简介

杜霖,男,湖南长沙人,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智能一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曾任湖南农业大学校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微博部部长,现湖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大学前三年平均成绩专业第一,学院推免综合成绩专业第一,现已被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image.png

获奖情况

2021第十届认证杯数学建模国际赛全国一等奖

2020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三等奖

2021第十届“中国软件杯”人工智能应用总决赛全国三等奖

2022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

2020AIIA杯人工智能大学生应用创新大赛决赛全国优胜奖

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AIIA杯人工智能大学生应用创新大赛湖南省一等奖

2021湖南省“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二等奖

2021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python组湖南赛区三等奖

2020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组优胜奖

2019-2020学年校三好学生标兵;2020-2021学年校三好学生

2019-2020学年校优秀团员;2020-2021学年校优秀团员;2021-2022学年校优秀团员

2021年院学习之星;2019年院学习之星

2020-2021学年校创新十佳;2021-2022学年校创新十佳

2019-2020学年校优秀社团工作积极分子

2019-2020学年校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校合唱比赛一等奖

2019年校运会迎面接力第七;2020年校运会迎面接力第三

2021年校运会4*100m第三;2021年校运会迎面接力第七

2021年校运会迎面接力第一;2021年校运会4*100m第三 

2021年校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2020-2021学年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优秀团员干部


项目实习

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医学图像智能分类管理系统(项目负责人)(软著)

基于Transformer与MLP的高光谱分类新方法及其应用(项目负责人)(校基金)

基于boosting方法的电力重过载预测(项目负责人)(AIIA杯人工智能大学生应用创新大赛国优、省一)

uEyeCar-北斗智能导盲小车项目(项目成员)(谷歌基金,“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湖南省大学生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2022.05 - 2021.08

北京大学暑期学校(优秀学员)(2021.07 - 2021.08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课题组实习(2021.08 - 2022.06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中部英语助理教师实习(2020.02-2020.03

 

君子力学,探求自身定位

杜霖在高考失利后就一直处于一个比较愤懑的状态,便早早地做好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提高了对自身的要求,他说:“学习是必要的也是终身的,不希望未来的自己再为当下的自己不够努力而悔恨。”

其实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是不一样的,也没有最好的一说,但杜霖觉得每个人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都不一样,因此每个人的学习方法要结合自身情况来具体调整。“他人再好的学习方法也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你要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自己独立的想法,然后坚定去做。在大学,更多的是靠自己的意愿去做,没有人会去强迫你,你必须要有自己的规划并付诸行动。”他说。

杜霖在大学前三年平均成绩排专业第一,平均分达93.36。在平时的学习中,他始终认为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大学的课程往往是几个班一起上,授课老师只能根据一整个班大致的水平来制定上课方案,很难做到每个人都因材施教,因此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来调整学习内容,不能只局限于课堂上传授的知识。

“浅水喧闹,深潭无波。”这句话一直作为他的座右铭提醒着他,正是因为杜霖对未来清晰的认知和不懈努力,他收到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的录取offer。最后经过综合考虑,最终杜霖选择了保研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潜心笃志,初心自当奋强

杜霖在过去的三年里,主持和参与过一些大大小小的项目,都取得了一些成果,有的项目拿到过谷歌的基金,有的项目参加比赛拿到了国家级的奖项,有的项目发表了paper,有的项目申请了软件著作权。除此之外,他还参加过多项国家教育部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可的学科竞赛,并取得了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项,校级若干。

对于他来说,在本科阶段适当参加一些学科类竞赛不仅有利于自己进一步了解专业领域,增强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技能知识,同时还能提升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的默契。他建议适当参加一些有含金量的比赛,多参加一些有意思的也有认可度的比赛参加,同时,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领域,投入更多的时间去发表一两篇好的paper。

在社会实践方面,杜霖参加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协助开展信息技术相关项目,包括编制和分析来自在线调查的健康相关数据,以及DHMOSH数据集的统计和流行病学审;北京大学暑期学校,参加北大联合中科院计算所的智能计算系统学习,和全国的一些优秀本科生以及海外的本硕生进行过一些交流,最后拿到了优秀结业。除此之外还参加了清华大学深研院的课题组实习,参与了部分项目内容。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中部担任过英语助理教师,帮助老师批改作业,解决班上同学的一些问题。自己还主持过“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实践项目等。

博采众长,追求全面发展

一个不断拓宽上升空间的人,不会让自己被淹没在单一的枯燥世界。在学习之余,杜霖还是院篮球队队员,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一直有篮球的陪伴,很多篮球明星的事迹一直鼓舞着他向自己期望的方向前行,在他看来,篮球带给了他一个健康的体魄,也带给了他许多欢声笑语和情谊。与此同时,他还担任过校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微博部部长,任职期间学校官方微博粉丝数突破十万。在学校英语俱乐部英语角担任过干事,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在军训期间,杜霖受到助班影响,下定决心也要成为一名助理班主任,他说道:“我觉得能够成为一个班级30多个弟弟妹妹人生当中的一名火炬手和指路人,在他们的人生中留下一点自己的足迹是无比荣幸的事情。”他希望能把他过去几年踩过的坑和一些自己积累的经验传递给他们,让他们能度过一个更美好的大学校园时光,也对自己的未来提早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和规划。

在做助班期间,杜霖用他良好的沟通能力,谦虚的心,还有时刻为学弟学妹们着想的奉献精神,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的照顾。他觉得最成功的事情便是完成了自己最初的理想,和班上的孩子们都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在新生军训最后一天,班里的学生们为他和他的搭档王婷婷准备了很大的惊喜,“他们从最后几天就背着我们自己策划,给我们准备礼物,蛋糕,还有很多真情的话,我和我的搭档那天都泣不成声。”他说。

 

榜样寄语

大学是人生中很珍贵,很重要,也很美好的一个时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勇于尝试、敢于探索、不怕失败,早早地做好对未来的规划,树立好人生的目标并付诸实践。同时也多走出去,体验大学生活多维度的美好,永远自信、昂扬地迎接每个朝阳!



image.png

image.png

(校运会全校第三获奖照片)

 image.png

(当助班时的照片)

 

image.png 

(当助班时的合照)

 image.png

(农大战马篮球赛照片)

 

image.png 

(篮球赛的照片)

 

 image.png

(担任校融媒体中心微博部长时的照片)

实习编辑: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