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铮:披荆斩棘,挺而刚强 | 见贤思齐 NO.6
时间:2021/03/16 10:4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吴成铮,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18级农经二班。于2017年九月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光荣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一员,在经历了两年的部队生活后退出现役。

 ·在役期间,2017年12月新兵结业被评为“优秀新兵”

 ·2018年参加旅级军事任务

 ·2018年9月,参加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进献花篮仪式

 ·2018年11月参加旅级运动会,在团体项目中获得亚军

 ·2019年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同年8月获嘉奖”优秀义务兵“

 ·在校期间,2020年获得校”优秀志愿者“称号

      

 

光荣参军,为国奉献

2017年,因高考失利未能考上军校的吴成铮,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参军入伍。首先迎接他的是三个月位于河北保定的新兵连生活。新兵连的生活虽苦累,但对于吴成铮确实一段难忘的经历。从被子的折叠规范到洗漱用品的摆放整齐,从集合的立正稍息标准到训练的各种项目过关,部队在不断地让吴成铮养成良好的习惯,让他意识到一切从小的事情做起的重要性。在经历新兵连的磨练后,他被分入了北京的某一部队并在那度过了此后一年多的军旅生活。在部队时,吴成铮除了参加一些日常的训练还积极参与政治理论学习,以及各类的文体活动。日常的训练项目不仅让他真正地学到了军事技能,同时也让他锻炼了体魄,提高了身体素质。入伍期间,吴成铮思想向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遵守纪律、服从领导。吴成铮坦言,充实而有趣的军旅生活让他在退伍以后的生活中也受益匪浅。

 问在及军旅生活中对其影响最大的一件事,吴成铮提到了2019年4月30日于首都北京召开的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那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吴成铮作为所在队伍的优秀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当得知自己被邀请前往大会堂参与会议,吴成铮内心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但他也时刻谨记一言一行应符合军人的标准。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参加此次会议,吴成铮感慨良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每一句,不仅是对在场的所有优秀青年代表的寄语,更是对全国新时代青年的嘱托。他意识到,每个青年人应该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不负韶华,要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这是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应该有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我们回报祖国母亲养育之恩的最好方式。在祖国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成为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和光。

 

褪去军装,回到校园

在谈及如今重返校园的生活感受时,吴成铮表示,在刚开始时由于太久没有接触课堂知识的缘故,上课有些不适应。课上老师讲的许多知识于他而言都需要在课后抽时间充分理解掌握。但他对自己仍然充满信心。他表示,从部队回到学校、从训练场重返课堂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他更愿意比身边同学花费更多的时间去重新适应。退伍回到学校后,吴成铮仍然保留了在部队的一些优良习惯和作风。在他退伍前部队班长告诉他“退伍不褪色”,当时的他还不太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随着时间的推移,吴成铮渐渐明白这句话究竟意味着什么。人民军队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自己退伍后仍要保持革命军人本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同时也应该有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和行动,并且将其贯穿于自己的整个日常生活中。吴成铮在回到学校后还成功竞选经济学院18级农经二班班长一职。他用自己的行动把自己的服务意识落实到位,努力为班级同学和老师服务。

未曾加入校学生纠察队的他因其优秀作风和优良的军事素质而参与到20级新生军训过程中,并担任78连的连长和经济学院徒步方阵的教官。在军训现场,吴成铮利用休息时间,给平时表现不是很好的新生加训。烈日炎炎,他陪着新生一起晒,每一个军姿的细节他都会注意到。徒步方阵的新生当聊到吴成铮教官时,眼中都流露出敬仰之情。其作为教官的认真负责被所有人看在眼里。既是同事又是同班同学的肖振江营长对吴成铮教官更有很多赞美之词。作为教官,在训练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对待新生要求严格,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作为班长,吴成铮在完成学院消息上传下达任务过程中,耐心负责,同时认真对待老师下达的任务。谈及收获,吴成铮表示78连全体同学以及他所带的徒步方阵的各位同学是他军训以来最大的收获。军训期间,只要能在学校里碰见,同学们都会喊他一声吴教官,这对于吴成铮来说是是比收获优秀教官证书还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一年一度的新生军训早已告一段落,吴成铮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学弟学妹们能够积极进取,努力学习,把握机会。军训的结束是大学生活正式开始的标志,他于新生可能不再是教官,但他依旧是学长,是他们在遇到困难时可以求助的对象。

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初入校时,吴成铮始终铭记父母对他的谆谆教诲。“他们告诉我做人 应该踏踏实实,同时和人交往的时候也应当讲究诚信”,用家乡话说就是“一心换一心”。入伍前,班主任李苏英老师曾找到他与他聊心,希望他在训练之余也要能够抽时间学习,不要懈怠自己的学业。入伍之后,吴成铮没有忘记李苏英老师的话,在闲暇时,也会找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书来看,并关注相关的经济新闻。在部队里,班上丁班长的行事作风也在无形中影响着他。平时的吴成铮是羞涩和内向的,与人交流真诚但不擅长表达。丁班长的幽默风趣让吴成铮学会如何乐观积极地对待事物以及风趣地与人交谈。这些经验在吴成铮看来十分宝贵,对他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给予了很多指引。他不仅以诚待人,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积极向自己身边的朋友学习,弥补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同时在宝贵的空闲时间还会阅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从中获取一些有益的知识。面对问题会积极处理,不拖沓。他希望自己在学校能够继续保持在部队时的状态,同时希望自己不要忘了曾经是一名军人,更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坚守军人的本分。不说要有在部队那般严格要求,但他对自己也还是有着带着军人色彩的要求标准。内务卫生不马虎,坐要有坐姿,站要笔直挺立。计划是目标实现的第一步。在现阶段看来,吴成铮坦言自己的计划是可以顺利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同时长远来看,他也有读研深造的计划。他的计划不止停留在口头和脑海,而是将其付诸行动,落实到位。他相信,只要自己能够不断坚持,前行的道路虽然可能会坎坷,但是也会不断延伸,而他同样会坚持到底,完成目标计划。吴成铮已经投入到了紧张而又充实的大三学习生活中。虽然如今的生活与以前的部队生活总会有一些不同和差异,但他还是会坚持着自己在部队保留的一些习惯,恪守军人本色,尽自己所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辜负父母老师的期望。在未来的生活中,他表示自己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争做学习上的好标兵。
 我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学习,因为我们现在正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作为农大学子,我们肩负强农兴农使命,更应该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学有所成才能学有所用,我们才能在广阔天地大展身手,才能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