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媛媛:携笔从戎不负韶华,铿锵玫瑰青春无悔 | 见贤思齐 NO.2
时间:2021/03/04 10:2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李媛媛,女,汉族,预备党员,来自河南驻马店,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在读研究生,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业创业部部长。

 2020年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0—2021学年度湖南农业大学A级学位奖学金
;2019—2020学年度湖南农业大学优秀生源奖学金
; 2019—2020学年度湖南农业大学A级学位奖学金
; 2017年被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第三通信团评为优秀义务兵
 ;201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三通信团新兵岗前集训话务专业口功一等奖
 ;2014年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二届移动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不负时代,激扬青春

“不爱红装爱武装”,怀着对一身橄榄绿的向往和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李媛媛选择了参军入伍。2015年9月,李媛媛正式开始了她的军旅生活,服役于军委通讯楼。

初入军营,对于身处异乡的她来说,会面对一些困难。第一是思乡,但在身边的战友、班长和首长的关心爱护下,思乡情绪渐渐消散。第二是身体上的挑战,军事训练不同于日常的身体锻炼,当感觉自己难以坚持下去的时候,她从不轻言放弃。她说:“只要想坚持,哭着也就过来了,不轻言放弃,又怎么会输的很惨呢!”

李媛媛对艰苦生活的适应能力很强,部队里枯燥的训练和严格的内务并没有让她对部队生活产生厌倦,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参军入伍的这段经历是她人生中一笔重要的财富,她在部队中学到了“珍惜”、“感恩”与“坚持”,这影响着她今后的人生道路。部队在她眼中是神圣和无上光荣的,她说:“部队有着犹如钢铁一般的意志力,坚定的执行力和火热刚强的战斗力,是国家的坚实后盾。身为其中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执行朱日和阅兵通信保障任务期间,她负责新系统的单独执勤任务,很多特殊情况需要处理,凌晨两点,阅兵总指挥室首长的共电接连多次响起,她保持沉着冷静,按照应急处置流程进行记录处理,最终顺利完成,得到了大家的赞扬。

她因在部队中表现优异,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三通信团新兵岗前集训话务专业口功一等奖、被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第三通信团评为优秀义务兵,获得了多项荣誉。重回校园的她,已经比同龄人多了一份从容与自信,多了一些坚毅与勇敢。面对人生中的一些关键点,她能比同龄人更快地做出选择。每当遇到困难时,她回想起自己在军营的日子,便浑身充满了力量,比起曾经受过的苦,眼前的困难都不算什么,在部队中她磨练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

退役时,她与两年朝夕相处的同志分别,内心有万般不舍。部队里记载着她靓丽的青春年华,热血可以铸军魂,汗水不负青春良辰。李媛媛的军营生活经验不仅使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心智更加成熟,也使自己收获了许多良好道德品质,这样的品格对她今后的人生获益良多。


青衿之志,无问西东

作别了栉风沐雨的军营生活,满怀着两年兵役带给她的诸如珍惜、感恩等的品格,为圆青衿之梦,退役后的李媛媛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并以初试复试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李媛媛退役之后选择继续考研深造的时候,内心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不断充实、丰富自己,也正是她一直想要的。不去想未来是否平坦宽阔、亦或险阻重重,只要热爱生活,一切挫折都只是梦想的铺垫。两年兵役打磨了她的品性,接下来的研究生之旅,将帮助她筑就思想修养和文化知识的高地。
在军旅生活向校园生活转变时,她也显露出略微的不适应。该如何与新同学、新老师相处?如何条理分明地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这一切,都是李媛媛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所幸,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氛围犹如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李媛媛很快就融入到集体中。学习生活方面对学习的分配,她亦不曾马虎,每天的行程安排较为固定,但在事情的轻重缓急上,她合理分配前后顺序,使每一分钟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为了积淀知识的厚度,李媛媛在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阅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方面的相关书籍,并经常与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交流,不仅拓宽了视野,更有了思想的深度。让自己变得优秀,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心无旁骛,干什么你都是最棒的。”时光不会辜负一个有心人,李媛媛获得了两次A级学位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并获得2020年度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除此之外,李媛媛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业创业部的部长,她一直努力平衡学习生活与学生工作的关系,在两者相冲突的时候做好平衡,一方面是不轻易放松自己的学习,另一方面要兼顾学生工作带来的责任。这些工作使她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也使她更有勇气和信心面对一切问题。
”前途风光正好,追风赶月莫停留。”在未来的漫漫征途中,李媛媛将一如即往,怀揣着热爱与梦想,步履不停地奔赴心之所向。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而这其中深埋的意味,将鼓励我们奋然前行。

 

后汉书》里言:“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屈原在《楚辞》中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苏轼在《晁错论》中写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李媛媛的人生,无一不是“勤”字当头。2015年,怀揣赤诚之心,她投笔从戎,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挥洒给军旅,将自己的青春献给我们的祖国,将自己的微弱荧光化作守护祖国的万家灯火。服役期间多次参与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其中在朱日和阅兵通信保障任务中,能在通信系统新旧设备物理合并期间,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工作认真负责,表现突出。2017年被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第三通信团评为优秀义务兵,军旅的荣耀宛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了她“上下求索”的道路。
退役后,李媛媛不忘初心,继续深造,提升自我。她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以初试复试第一名被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在校期间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获得立项。学术研究上,李媛媛也从未掉以轻心。以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单位,以第一作者在《广西社会科学》录用论文一篇,拟2021年5—6期刊登;以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单位,以第一作者在《农村经济与科技》公开发表论文一篇。一篇篇论文,便是对她学术研究的最大肯定;2020年获得湖南农业大学研究国家奖学金,便是对她勤劳研究的支持鼓励。
李媛媛可谓是青年当中的翘楚,“功成名就”描述这位年轻的胸怀大志的青年,是毋庸置疑的。她体验过青年梦寐以求的红色军旅之行,她获得过学子心心念念的国家级奖学金;但我们深知,她也承受过同年人不曾承受过的磨难。
“不索何获”?李媛媛的成就无一不是她自己“上下求索”而得的。绿色军营中的日日夜夜的无休止的训练,泪水与汗水融合成她的军旅之行;浩瀚无垠的学术海洋,反反复复的调查研究,荆棘与坎坷也曾阻挡她前进的道路,她凭借自己的坚忍不拔之志,斩荆棘,过坎坷,一路乘风破浪,行至远方的田野。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