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星】不畏艰险 一触即发——访国际学院学习之星易可欣
时间:2018/11/26 20:39: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国际院 林榆雯 摄影:杨佳毓 点击:
【人物简介】易可欣,女,国际学院2015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班学生。她是“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2015级年级长,屡次获得校级奖学金。2017年参加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其科技理念作品“农田退水循环利用及复合式立体浮床系统”获湖南农业大学赛区三等奖;2018年分别被评为北京大学夏令营、浙江大学夏令营、北京师范大学夏令营的“优秀学员”。目前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看似一个乖巧,腼腆害羞的小女生也有如此巨大能量,获得国家奖学金且顺利保研,这无不令人惊叹。爱因斯坦曾说过:“成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幸运。”易可欣同学说自己是幸运的,但仅从她的谈吐和成绩上看,除了幸运,更多的是她的努力。她,奖学金获得者,北大保研的研究生,更是别人口中优秀的孩子。

 

生活中的易可欣(图) 

目标坚定,方法得当

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大一上学期,她也和其他大一新生一样来到陌生的地方,新奇地开始了大学生活,参加喜欢的活动,确立心中的目标,迈向人生的方向。仅仅一年,她不但学科成绩在班上遥遥领先,还率先成为了学院三好学生标兵。她将24个小时安排得滴水不漏,把课前预习,课堂认真听讲,课后复习三个学习过程一直坚持到现在,学习过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坚持不懈是她真正获取傲人成绩的来源。易可欣,以自己充实的大学经历向我们演绎了大学的真谛。

实验中的易可欣(图)

勇于尝试,懂于结合

刚进入大学,易可欣同学就已经在各个方面不断地展示了自我,各方面的涉猎让她有了勇于尝试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使她成功地加入声乐协会并在中展现风采。在采访中易可欣同学讲到:“只有了解和接触了各个方面,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和想要的是什么。”她还鼓励同学们把握时机,在各个方面展现自己。丰富的活动为她的整个大学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但她不会因此而耽误学习,她以严谨规律的生活状态让她在学习和爱好之间游刃有余。早上是最好的记忆时间,她会选择背单词来增加大脑中的印象,用完早餐之后精神状态也显得极好,在这大好时光里,她在课堂上充分汲取知识,小憩的午后她会选择看一两本书或者轻轻哼唱小曲,爱好和学习的平衡在书页的翻动声与音符的跳跃中展现。泰戈尔说过:“要进行严厉的自我克制,因为克制本身就可以作为一种精神寄托。”自律,是她成功的基石,学习与爱好的完美结合,是她成功的路径。

学习中的易可欣(图)

学会克服,兴趣驱动

初次接触论文时的她,觉得这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尤其是在面对较高级的英文论文时,让她更加苦恼,后来她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找资料查翻译,最终一篇篇论文被她读个精通。从2017年暑假开始,其他同学休闲度假的时候,就是易可欣绞尽脑汁撰写论文的时候。

从一篇又一篇的论文写了又扔又再写,到反复修改甚至重来,再到最终检查和审核,最后易可欣通过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极强的科研能力,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期刊上发表高级英语论文并在2018年三月收到论文录用通知。科研,是她的兴趣之一。她说,是兴趣促使她热爱科研,在她看来,科研重视的不是结果,而是科研的过程。兴趣的确是学习的老师,有兴趣的学习比只为了学习而学习更好。易可欣同学也提及到学习及发表论文不是为了学习和发表论文而做,而是为了享受这种过程,只有真正通过兴趣牵线并投入其中,才能做得更好。迈出的第一步至关重要,而兴趣带动,是学习的最好方式。

易可欣同学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中总有着乐观的心态,笑起来甜美可人的她却有着一股巨大的力量,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和破釜沉舟的勇使她在各方面领先于人,也是源自心底的兴趣和指引道路的爱好让她在学习中寻到快乐。

责编:陈楠

审核:薛银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