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三重校门,体悟百年校史
时间:2020/10/13 17:05: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学工部 朱逸飞 盛逸伦 点击:

 

新生参观修业学堂老校门 钟睿杰摄

 

新生在湖南农学院校门前合影 卓乐摄

 

新生在西校门前合影 卓乐摄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记从哪里来。我们从修业学堂来,修业学堂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精神地标——修业学堂时期的年轻一代,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理想而半耕半读、矢志奋斗,才办起了这样的一所学校。我们要哪里去?当然,我们是要去往更加美好的未来,去建设一流的农业大学。从修业学堂时期的校门到修业广场,相隔不到千里,却连接了117年的历史。我们要仔细去体悟、去领会学校的历史在我校2020级迎新现场,校党委书记陈弘与在场迎新志愿者亲切交谈时强调,要将农大辉煌的百年历史向新生讲清楚、讲明白,激发大家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内在动力。

929—105日,党委学工部统筹安排,将新生入学教育与宣传百年校史紧密结合,设置以修业学堂时期校门、湖南农学院时期老校门、湖南农业大学西校门为主线的三大校门参观学习路线,并精心准备了宣传单、校门历史介绍的主题喷绘和现场录音讲解,帮助新生们亲身感悟、用心感受校门中所蕴藏的历史文化。各学院2020级新生分批次穿越三重校门,认真领悟背后的故事,充分发掘背后的历史。新生从标志着1903年建校的修业学堂校门旁听到朗朗的书声,体会耕作劳动的缔造之艰;从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湖南农学院校名里,领悟学校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写在三湘大地的“朴诚奋勉”;从建于2019年的新校门背后了解学校灿烂的办学成果,自觉树立爱校荣校、学农爱农的三农情怀,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学校党委学工部探索将育人落到实处的方式方法,以入学教育为抓手,以校史校情为着力点,帮助新生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矢志强农兴农,积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