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弘受《中国青年报》邀请 面向全国大学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3/09/28 17:3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涉农高校需要培育出怎样的学生?”“青年学生该如何继承和弘扬袁隆平科学家精神?”9月26日下午,由《中国青年报》打造的2023年大学生开学季特别节目《思政第一课》在线上开讲,校党委书记陈弘受邀,以“传承袁隆平科学家精神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为题,向全国青年大学生讲授思政课,学校在修业讲堂设立主会场,各学院设立分会场同步观看直播。

微信图片_20230928101749_副本.jpg 

“追求无止境,不能只仰望星空,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陈弘指出,农业高校最希望培养出“接地气”的学生。首先要对自己的事业有信心,真真切切地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其次要有创新思维和情怀追求,养成创新和变革的思维方式,善于把各种有效资源整合起来去实现工作目标。陈弘强调,农业是一片“蓝海”,未来的农业有很多值得去做的事情,需要青年们不断地去迎接挑战,因此学校要引导学生真真切切地去了解什么是农业,什么是农村,未来要面对和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针对青年学生该如何传承和弘扬袁隆平精神?陈弘提出,要涵养情怀。作为青年学生,要学习袁隆平院士胸怀“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躬耕田野、脚踏实地的崇高风范;要保持专注。要传承袁隆平院士“一生择一事、一事守一生”的专注与坚守,初心不改,心怀理想,潜心钻研,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精进;要勤劳奋斗。袁隆平院士的勤奋,成就了杂交水稻的辉煌事业,要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名言永不过时;要追求真理。坚持仰望天空和脚踏实地相结合,发扬袁隆平院士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做新时代的一粒“好种子”。

这堂精彩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引发学生们广泛关注和热议点赞,纷纷表示振奋人心、深受鼓舞。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李步豪同学表示,陈弘书记讲授的“家国情怀”让人印象深刻,作为湘农学子,要弘扬袁隆平院士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把爱国之心转化为强农之行,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农学院2023级詹辉圆同学表示,由于从小受到袁隆平院士的影响,在报考时毅然选择了智慧农业专业,希望通过自己努力,为国家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据悉,《思政第一课》还邀请了提出“真正尖端的东西只能自己干”的杨士莪院士、克服“工程癌症”的郑健龙院士、李大钊曾孙李柔刚教授、厦门大学听障博士毕业生赵蚰竹等全国各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旨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