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用热情与付出诠释家的温暖

时间:2008/06/05 16:53:05  来源:   作者:孙大伟   点击:

 ——记“省十佳寝室长”荣誉称号获得者肖瑶同学

【人物简介】 肖瑶,女,中共党员,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5级电子商务二班学生,现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丰泽副栋长5栋及404寝室长,2007年度省“十佳寝室长”荣誉称号获得者。

寝室,一个我们无比熟悉的地方,她不仅是大学生生活起居的重要场所,更是大学生们在学校的家。而家亦不是简单和平凡的,她需要大家用爱去呵护,用热情去建设。我校丰泽5404寝室长肖瑶同学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工作向大家诠释了“寝室——家”的真正涵义。她以一颗感恩、负责的心对待自己的同学和室友,在关心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我。

对自己:要比别人做得更好

寝室长,可以说是学生干部中最不起眼的职务了,但却是维系寝室团结互助的重要角色,那么该怎样担任好寝室长这一职务呢?肖瑶同学是这样认为的:“寝室长应当在各方面都比室友们做得更好,这样才能树立起威信,才有资格对室友们提要求。”作为寝室长,肖瑶同学也是这样做的。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肖瑶同学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校园文体活动和比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力争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党性修养上,在以优异的成绩从党校毕业后,她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并光荣地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党员。“当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我觉得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要做好自己的寝室长工作。”正是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坚持这样的信念,肖遥同学迎来了收获的喜悦,大学三年以来,她连续多次荣获“校优秀团干”和“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金岸助学金,并在全年级中率先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同时,凭借良好的作风和出色的成绩,她赢得了室友的尊重和认可,为寝室长工作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整个寝室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争先创优的热情逐渐高涨,大家不再是独立的个体,寝室生活有了合力、有了奔头。在肖遥同学的带领下,丰泽5404寝室多次获得“优秀寝室”、“党员标兵寝室”荣誉称号。

对室友:大家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

从肖瑶同学担任寝室长起,寝室成员最大的提高就是在学习方面。她定期组织大家一同讨论专业学习中的难题与疑问,交流学习的心得和经验,讨论交流会上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大家推心置腹,无话不谈。当学校有学术讲座时,肖遥都会及时通知,和室友们一起去聆听;碰到一本好书,肖遥会积极向室友们推荐;遇到一部好电视剧时,肖遥会和室友们一起观看并各抒己见,从其中寻找对生活和人生的指导意义。丰泽5404寝室的友爱也正是从学习中开始,从进步中升华。

寝室同学高花刚进校时英语基础比较差。在肖瑶同学的号召下,寝室其他成员一起帮她补习英语,最终,高花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现正在积极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寝室同学唐飞庆在肖瑶同学的带动下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工作,从而使自身的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现在,唐飞同学担任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支部组长、副班长和生活委员,并先后荣获“校优秀团员”和“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一个成功的寝室长就是能够对大家的成长成才起到促进作用,肖瑶做到了,众多的成绩正是对她工作真实的写照。“我想只有大家都进步了,我这个寝室长才不算失败”肖瑶也是这样评价自己工作的。

寝室:相亲相爱一家人

寝室中的每个人的个性特点都是不同的,但是在大家不断完善自身,努力付出、互相关爱下,丰泽5404四姐妹已经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当学校组织为灾区捐款捐物的时候,肖瑶和室友们纷纷奉献自己的爱心;当采血车到来的时候,大家会踊跃献血;平常时间大家还一起动手装扮寝室;大家会彼此提醒上课的时间;下课的时候一同就餐;一起在图书馆自习;一起参加校领导接待日,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小小的寝室凝聚了四颗纯真的心,大家为彼此的幸福而微笑,为彼此的挫折而悲伤,为彼此的进步而欣慰,为彼此的梦想而奋斗,三年的相处,她们俨然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孙大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