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岁月无言写春秋 冰心一片为学生

时间:2010/12/24 17:35:48  来源:   作者:学工部 将慎之 《学生工作简报》 唐志兵、李创、贺娅琳   点击:

【人物简介】裴虎,湖南省常德人,中共党员,2001年进入湖南农业大学任辅导员,现任我校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工会主席、校工会委员。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9年期间,曾被评为省教育系统爱国歌曲大家唱——‘祖国万岁歌咏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校级优秀辅导员、校拆迁宣教优秀个人,两次被学校评为年度考核优秀个人,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干、暑期三下乡工作优秀指导者。2009年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上获得2009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日月如梭,恍惚似昨日。转眼间老师在辅导员这个职位上已经奋斗了九年。九年来,他把全部的热情和爱心真诚地奉献给了他热爱的学生工作事业,在他的人生轨迹里,我们看到的是责任、是汗水,感受到的是锐意进取、不断奋斗的气息和人生豪迈,感受到的是共产党员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

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无悔青春

2001年到2010年,裴虎老师已经在学生工作这个岗位上度过了九年,从辅导员到团总支书记再到党总支副书记,虽然职位在变,但老师对工作的态度却一直未变。九年来,他兢兢业业陪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顺利的走过大学生涯。

他严肃但温柔,这是同事们对他的印象。同事们说,严肃,是因为他对学生工作非常认真,事事以身作则;温柔,是因为他总是会耐心的对其他人工作进行指导,还经常请关工委等一些老同志传授自己学生工作的经验。但是裴虎老师经常幽默的叫自己保姆头子,因为现任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他,统筹着工学院的所有学生工作。其实形象地将自己比作保姆,正是他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工作态度的体现。

做任何事情都事先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要具备专业性,不能太娱乐化、低俗化。” ——裴虎老师是这样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他一直把这句话当作自己从事学生工作的总体思想。毕业于吉首大学音乐系,多才多艺,大学期间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两年的中学教育体验,这些多元化的经历让他更加贴近现今的学生,也为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辅导员奠定了基础。对于大学生而言,最主要的生活区是寝室,对于搞好学院的园区工作,他也是下足了功夫,他多次召集学生会有关成员和各寝室长开会,并创建了寝室长负责制,加强了园区管理。为了督促同学们学习,营造良好的氛围,他还要求各学工组老师每周至少巡寝两次,有时候他也顾不了自己白天工作的辛苦,亲自带队到寝室检查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卫生情况。有时到了晚上十一点——即将熄灯的时间,工学院的同学们还能看到他穿梭于各寝室的身影。他同时也教育同学们特别是住在芷兰的同学要注意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他的这些措施使工学院在寝室内务评比上一直名列前茅,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兄弟院系的广泛好评。裴虎老师重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经常到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了提高学院英语过级率,他亲自找外语院的老师商讨提升英语四级过级率的措施。老师还根据工学院男生多,动手能力强,科技创新性高的特点,确立了确保稳定、分解目标、创立特色的学风计划理念,组织特色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与学习积极性。

就业率高是工学院的一大亮点,裴虎老师担任工学院团总支书记期间,工学院年年获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这与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对工学院学生就业技能的培养分不开的,从同学们第一堂课起,他就教育自己所带班同学们要多注意学校学院的招聘信息。他大力支持学院特色活动——“模拟职场,因为他认为这是一个学生实践的良好平台,能够让学生对职场的基本模式有了解,从而积累实战经验,努力参加科创活动,增强自己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力度他积极组织就业专题讲座与论坛等,在讲座中,对于毕业生关心的就业还是择业这一疑问,他总是对同学们建议: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好高骛远,要讲诚信,谨慎签约,诚实履约,先就业后择业。

专注专业,积极开展思政科研

老师是一个爱好广泛同时专注专业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学校声乐协会、象棋协会、轮滑协会找老师作为指导老师的原因,因为这是老师的专业所在。而他对于这些协会的定位也是两个字——专业,要显示出自己的专业性,不能完全娱乐化。

对于音乐专业毕业的老师来说,对各类艺术活动、团体进行专业性指导是其优势所在,学院艺术团和学校的歌咏比赛,声乐协会都在裴老师的指导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7年,老师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指导老师,2009老师获得了省教育系统爱国歌曲大家唱——‘祖国万岁歌咏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除了对音乐的执着,老师平时也很喜欢运动、下棋、旅游,他总说:年轻人就应该要朝气勃发。我虽然不再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但我同样具有一颗二十出头年轻人的心。在这次采访之前笔者就曾被裴虎老师的热情感染过。那是在一次教职工男子篮球比赛上,老师临时在现场组织了一场拉拉队,以自己特有的男高音调动拉拉队员们配合着赛场节奏来为工学院队加油,顿时整个赛场显得沸腾而又激昂。

爱好广泛、专注专业的老师,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方面同样没有放松。几年来,老师主持或参与省、校研究课题多项,并先后在《湖南农业大学报》、《科技信息》等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思想政治工作及高教管理论文7篇。其先后主持的校青年基金课题 《农业院校学生音乐艺术素质教育研究》、校教改课题《以就业力为导向创新农业院校工科学生活动模式研究》、院教改基金《农业大学工科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方式与实践研究》、省社科课题《高校与学生法律关系研究》、高校党建专项课题《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机制的研究与实践》、校青年基金课题《大学音乐疗法体系的实践与研究》等各项科研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并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其中《发挥高校校园文化的辐射功能,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一文更是获得了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教育科学论文三等奖,全国二等奖。

关爱学生,指导学生和谐发展

在活动过程中有所收获,以后才会有值得记忆的东西这是裴老师作为一个班主任,指导班级活动的心态。裴老师经常走入基层,到同学们当中去,每次他参加班上组织的会议,都会给班上同学很多建议和意见,特别是对在很多方面都缺少经验的大一学生,裴老师会尽量给予全程指导。为了让班上同学能在2010年的团支部风采大赛中有精彩表现,裴老师凭借自己多年组织活动的经验,在经费使用、人员调配等方面对参赛节目给予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他有时还不顾工作的辛劳,组织同学们下了晚自习以后进行节目排练、审定。正是因为裴虎老师的辛勤付出,在这次团支部风采大赛中,他所带的两个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老师的职责不仅在于传授学生知识,更在于教学生为人处事的道理,在学生的眼中,裴虎老师平易近人,爱学生犹如自己的子女。他经常教导学生,大学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让人学会与人相处,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平台。在09级工管一班组织委员高欣的心里始终记得这样一件事:曾经一段时间,因为从小疼爱自己的外公去世了,她的情绪极度低落,整个人变得孤僻、沉默,上课也打不起精神。老师知道后,就主动找她谈话,从他的人生经历出发,结合个人人生感悟,鼓励高欣走出外公去世的阴影。一番谈话之后,高欣的心里豁然开朗,走出了情绪低落的泥沼。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老师真诚的谈话让我觉得,坐在自己对面的不再是一个老师,更像是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那一刻,觉得大学四年能有这样一个班主任真的是一种幸福。

学习方面,老师给班上同学提出了三分之一理论,即在学习上每个集体总有三分之一优秀的,三分之一中等的,三分之一差一点的。他鼓励优秀的要向中等的、中等的要向差一点的伸出援手,以实现共同进步。他还要求同学们不要总是待在寝室,应该多到图书馆去阅读各方面的书籍,丰富自己,拓展自己的知识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英语学习方面,因为班上有个蒙古来的留学生,英语成绩很好,老师就鼓励大家多多珍惜这个国宝级的资源,多向她学习英语、多与她交流,同时开办英语角、英语兴趣小组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组织。这一系列措施也使同学们的英语水平大幅度的提高。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他为人和善,总是和学生打成一片,他提倡每个同学都要写思想汇报、入党申请书,争取向党靠近;他也总是找学业上存在困难的同学谈话,告诫他们不能够有思想包袱,要奋起直追,不辜负家人、老师、同学的期望。

教育的真谛是真诚无私的爱加上因材施教。作为一名班主任,裴虎老师对工作倾注所有的热情与爱心,他的无私奉献深深地感染了学生,他的因材施教也让学生茁壮成长,正是这种大爱,他圆满的完成了一个班主任应负的责任,也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编后语:众所皆知,辅导员是一个辛苦的差事,站在这个职位上,既要充当好服务角色,又要充当好指导角色;既要是优良校风的营造者,又要是校务沟通的中间人;既要是突发事件的急先锋,又要是学生思想的引路人。老师担当这个多面角色已逾九年,九年来,他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践行着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他已然成为我校在学生工作的又一面光鲜的旗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