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孝老爱亲,扬中华传统美德——袁善金同学个人优秀事迹材料

时间:2010/05/06 09:53:55  来源:   作者:编辑   点击:

袁善金,山东章丘人,中共党员,现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07级社会工作(2)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常务副主席。2008年度被评为“优秀团员”、校“勤工助学优秀个人”、校“图书馆助学之星”、校“自强之星”、校“三好学生”、综合测评年级第一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09年度被评为“优秀团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校“勤工助学优秀个人”、校“图书馆助学之星”。

“感谢乐观、自信、真诚的袁学长带着我们走过大学生活的第一段。袁善金当助理班主任时带过的2008级新生纷纷这样说道。初识袁善金,便感受到他与同龄人相比而多出的成熟、稳重,让人印象深刻。

认识他的人都会记得,他那满是家乡味儿的普通话,和那脸上时刻洋溢着的灿烂笑容。然而在这个外表阳光的男孩内心深处,却忍受着无数的人间辛酸和泪水······

人一定要靠自己

他来自山东省章丘市一个偏远的山村,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兮旦福”,似乎不幸总会“眷顾”这原本困难的一家人。奶奶又因重病离世,而唯一的姐姐不幸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庭的窘境让他理解到父母的艰辛,他六岁时就开始做家务活,生活已能全部自理并帮忙照顾姐姐;初中时,家中唯一的支柱—父亲,因矿难而离开了他们,从那时起母亲便开始精神恍惚,姐姐病情也更加严重。

他一直清晰的记得:当得知父亲被孤独地埋在百米矿井下时,自己是那样的孤立无助;当父亲从冰库中被推出来静静地躺在他面前的那一刻,他深深感受到了失去亲人的痛苦;当父亲在火化炉中焚化的瞬间,他感到生命是多么的脆弱也意识到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父亲的过世,对他们这样的一个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雪上加霜,从此家庭的重担便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

他说他不信命,他明白他是家中唯一的顶梁柱,只有一切靠自己努力,才能改善生活,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单薄瘦小的他那时每天除了学习便利用空闲时间抓紧每一分秒步行到三四十里外的山坡采药,以卖点钱来填补家用,而且他还要承担所有的家务活。

艰难的求学路

虽然他每天都很忙,但是他一直铭记一点:首先要靠自己的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经过不懈地努力,他考上了高中。可窘迫不堪的家庭无力支付他的学费,母亲含泪劝他放弃学业,然而在他强烈的恳求下,母亲终于答应让他读高中。

他读高中的那段日子,他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白天即使中午也不休息,实在累了才趴一小会儿,晚上宿舍熄灯后便借助手电筒照亮学习,有时便在走廊或厕所里借灯光学习。学习之外,为了维持生活,他便利用课余、节假日时间去校外打工,当平日别的同学沉浸于一同玩乐、假期别的家人共享天伦的时候,他便跑去走街串巷,做小生意,然而还有很多人和诚实的他讨价还价,斤斤计较,有时他甚至磨破了鞋底、脚上也磨起了水泡,但是他从不抱怨,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

高考结束后,其他很多同学都高兴得不亦乐乎,但是他立即赶到城里找工作(其实在高考之前他就提前去寻找工作,由于没有合适的,他便在人才劳动市场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首先他在一家外贸公司跑业务,要求每天至少要跑25家商店、超市,否则就罚扣工资,酷暑难耐,他还是坚持工作了一个星期,由于工资发放不到位,他又历尽艰辛终于找到了一份酒店服务员的工作。他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累极了,几乎什么事都要做,我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去买菜,回来后马上打扫卫生,老板要求非常严格,地板要擦得照出人影;白天站一天的班,夜晚还要工作到十二点多,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而那时正是三伏天,每天气温要在35度以上,天气炎热,工作量大,我身上长满了痱子,痛起来全身像针扎似的。”然而就是那样的累、那样的苦,才换来了400多元的工资。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几年的拼搏终于换来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入学通知书。考上大学本来是件令人高兴的事,然而他却怎么也乐不起来。迫于家庭生计的困难,妈妈又让他放弃学业,很多亲戚邻居也说:“大学不是你该去的地方,你该去的地方是工地、工厂”。但是,他时刻不忘自己的理想,父亲的遗愿,于是,他含泪对母亲说:“娘,您放心,孩儿不会让您为难的,大学的一切费用我会自己解决的。”最终他揣着打工赚来的几百元钱,离开了家乡,跨越了中国的几个省市,从山东独自来到了湖南农业大学。

到校后在老师的帮助下,他申请了助学贷款交上了学费。为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他除在校内勤工俭学外,还在校外找了份兼职。在校内他被安排在图书馆勤工俭学,因工作突出,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被评为“年度优秀管理员”,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成立了校勤工助学会图书馆分会,以帮助更多的勤工俭学的同学。

灾难再次降临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9年春天,他姐姐病情加重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家庭重压之下,母亲病情也加重,换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2009106日下午,一个邻居给他打来电话说,他母亲病危,那一刻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缓慢的挂了电话,迅速的去火车站买了一张7号的火车票。7号,他乘上了北上济南的列车。从接到电话那一刻起,他就没有睡过觉,满脑子都是妈妈和爸爸,他在心中不断的默默祈祷,保佑母亲能够身体健康。

 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他终于到家了。当他看到母亲的那一刻,他哭了……

他母亲因为病重,身体瘦弱的只剩下皮包骨头了,他冲上前去抱住了妈妈。可母亲脸上一点表情也没有,他震惊了!母亲不认识他啦,他哭泣着,不断的叫着“娘、娘、娘……”。后来他听邻居说,他娘可能得了精神病,已经很多天没有睡觉啦!

为了给母亲看病,他到处求医。最后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带母亲到山东精神卫生中心做了检查,确诊是严重的精神分裂症。那一刻,他仰天长叹:“为什么上天要这样对我的亲人”。也许正如他说:“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既然贫穷、苦难选择了我,我只有选择自强,只有靠自己,一直坚持不懈地奋斗,才能收获成果。”他要给母亲看病,一定要治好母亲的病。可是身无分文的他,无力支付母亲高额的医疗费。就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大家捐钱凑够了医疗费用。终于,在大家的帮助和医生的精心治疗下,他母亲的病情才得以稳定。

社会实践活动

学习和工作之余,他还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和专业方面的培训。20096月,他参加了“湘思之情”——香港湖南双向服务交流之旅湖南行程部分的活动。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在湘西自治州排绸乡看望留守儿童那一段时间。当看到槐花村小学时,整个村子就一间教室一个老师,他的眼睛湿润了。

当被采访时,问他此次活动过后会做些什么,他说:“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宣传湘西儿童求学的艰难,想一些办法去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通过此次活动他深深体会到,湘西山区人们生活的艰难。他告诉自己要发奋图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097月,他参加了湖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给了他很大的磨练机会,让他学会做任何事情不要怕苦怕累。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从与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了启发。他说“业精于勤,荒于嬉!我要向他们学习,学习那种勤奋、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我的人生观、价值观”。

2008年,他参加了湖南农业大学的自强之星活动获得“自强之星”称号。20098月,他参加了Verité(维泰)在深圳举办的“企业社会责任审核技巧”培训,并顺利结业。

真情回报社会

他是个容易感动的人,但从小至今最让他感动的是妈妈从不吃馒头(只吃些粗粮),好吃的东西都留给他们姐弟;爸爸手上长了一个肿瘤却是自己用刀片割除;身患重病、从不理人的姐姐对半年未曾归家的他一声轻轻的呼唤......

很多人都有自己伟大的理想,例如成为一个科学家,或者教育家,而他则希望自己能够实现父亲的遗愿,让母亲吃上馒头,医治好母亲河姐姐的病。这看似简单的理想饱含着多少铁血男儿的柔情!

他说:“我最大的理想,是能够帮助所有像我这样的人,让他们走出贫困和苦难,不要继续这样的生活。我现在只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真情回报社会!”正因为如此,他看到别人遇到困难,他会禁不住哭泣,但是很容易被情感感动的他同时教会自己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要全心的去帮助别人。

“我就是山崖石缝间的一棵小草,只能向上生长,否则就会灭亡!”,这句话让我们犹然于心,他也经常告诫自己:“苦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志气。他孝老爱亲,扬中华传统美德;他自强不息,让梦想展翅飞翔!现在的他正努力地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着,相信刚柔并济、率直真诚的他能够沿着自己的自强之路,越走越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