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梦怀大学,创业渡人——郝进朝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10/05/06 09:42:26  来源:   作者:编辑   点击:

一、                  前言

自立——什么叫做苦?吃了上顿没下顿?那是苦!可那不叫真苦,他怀攥着父母辛勤换来的血汗钱,捂着不争气而呱呱乱叫的肚子,咽下那潺潺的口水,从必经之路的小吃店门前绕过——那才叫真苦!

自强——贫困非但是他走向成功的绊脚石,却是他走向成才、成功的垫脚石、试金石!在同贫困作斗争的过程中,他一次次淬火,一次次变得更加坚强!他说:贫困让我创造了许多看似不可能的奇迹,更让我学会了在生存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自尊——他说:我并不是没有爱慕虚荣的物质追求,而是我认为那些应该由我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坐享他人的成果,那只是白吃,终究有一天会吃白’!”

二、                  个人简介

郝进朝,男,19867月出生于陕西的一个贫寒农民家庭。2006年考入湖南农业大学之前,家庭负债4万余元。2007年至今,他在校一边学习,一边谋求创业。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用,还帮助了一大批贫困生走上了自信、自强的创业道路。

2007825,身为大一的郝进朝创建今朝团队并出任团队CEO,团队有会员几百名,兼职岗位数千个,创造利润近十万元。期间,郝进朝还任阿里巴巴湖南农业大学校园CEO,联通湖南农业大学校园先锋营长,电信湖南农业大学天翼先锋团长等职务。

20083月,邀请感动中国2005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洪战辉为团队做指导和讲座。

200811月,今朝团队被高校信息营销版作了报道。

200812月,作为勤先锋活动湖南启动仪式代表,被湖南卫视、湖南政法频道报道。

20093月,在今朝团队的基础上,创建今朝联易创业团队。

20094月,为学习创业经验,拜访袁隆平院士并合影留念。

200910月,被长沙市政府评为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

三、                  所获奖项

2009.6   获湖南农业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

2009.8   获联通公司校园营销实战优秀校园先锋称号。

2009.9   长沙电信校园营销案例比赛二等奖。

2009.9   天翼杯湖南农业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

2009.10  被长沙市政府评为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

2009.10  被湖南卫视、湖南日报和中国央视网、红网、新浪网等几十家媒体报道。

2009.11  湖南教育电视台做了专程报道。

2009.11  湖南农业大学校报,湘农青年网做了专题报道。

2009.12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彭克勤,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冬林鼓励视察团队工作并亲切题词。

四、                  创业事迹简介

 

(一)梦怀大学:成人了,就不能向家里要生活费

大一的郝进朝,在别人眼里,是一个超级自立的学生——两份家教,周末还有许多兼职,不仅自己的生活费不用愁,还时常帮助一些困难同学。于是很多同学要他介绍兼职,可惜每次介绍的兼职她们去面试时却被无情的删掉。郝进朝分析了原因:外面公司需求的兼职人员要么有经验,要么口才好。而这些贫困生大多数来自农村,没有什么工作经验,说话带着浓厚的家乡口音,更不用说是很好的口才了。鉴于此,郝进朝决定成立一个连接学生和企业之间桥梁的创业团队。他免费负责对团队人员进行各种兼职内训和团队管理,力求将队员所学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直接为企业提供合格的兼职人员,从而打造一个学识与能力并重的团队。期间,有会员几百名,提供兼职岗位数千个,创造利润近10万元。谈及邀请感动中国2005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洪战辉为团队做指导和讲座时,他说:我没有任何背景,也没有任何平台,洪战辉来时只能坐公交车。讲座结束后,洪战辉欣然为我们题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感恩…”

他创建的今朝团队不仅为许多贫困学生解决了生活费问题,同时也为他们步入社会打好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在今朝团队里流传着一句话:成年了,就不能向家里要生活费!

(二)给老人让座位,激起自己的创业梦想

20093月,在长沙某公交车上,一位双手提菜、年过六旬的老人上车,没有一个乘客让座,坐在最后一排的郝进朝马上把老人扶到自己的座位上。闲谈中了解到该老人姓曾(0731—84616762),有个儿子在外地工作,老伴有病躺在床上,只能自己到超市买菜。郝进朝听了后,一种强烈的责任驱使,将老人安全护送到家。同时一个创业想法被激活——帮助老年人安享晚年,实现家庭的电子商务购物。

同月底,由湖南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彭克勤教授作指导老师,在郝进朝的发起下,今朝团队改为今朝联易团队!团队秉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华弘毅精神(弘乃宽广,毅乃坚忍),利用网络推广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提倡绿色、健康、环保、卫生的全新消费理念。他们的实体销售团队(农副产品的推广和派送人员),在学校以学生群体启动,并逐步渗透到社会失业和待业人群。在打出产品知名度后,希望吸引外资,为贫困农村投资,为社会谋福利,真正实现送科技下乡,解决农民增收,致富一条龙服务,从而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带动农业发展。

该团队运营的短短两个月里,实现利润2万元。郝进朝本人也在20091018被长沙市政府评为创业明星。并在湖南大学体育馆参加展出,现场宣传创业事迹,展示创业现况,传授创业经验,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随后,郝进朝又被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长沙市政府门户网、星城在线、湖南农业大学湘农青年网,湖南农业大学校报等十几家媒体相继报道。

五、                  花絮

当他自己还是个贫困学生的时候,他就想着帮助像他一样的贫困的学生自立自强!他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替家庭分担了责任,为父母买了手机和回家礼物。更重要的是还帮助家境像他一样贫寒的同学一起奋斗成长。

当他创业有了收入的时候,他把更多的利润让给大家,宁可自己贷款付学费,也得请外面的老总吃饭,以解决团队人员的有关问题。

2009年初评选国家助学金时,他看到本班的同学都在相互竞争,他立即打电话给院里覃副书记(13787119958):助学金给他们吧,我自己能够赚到钱!

中华的传统美德再次有了新的诠释:尊老爱幼,自强不息,创业渡人!

六、                  创业感悟

(一)德行天下,大爱无疆

郝进朝与袁隆平院士交流时,袁老谈到自己有两个愿望:一是把超级杂交稻合成;二是让杂交稻走向世界。袁院士解决了人民吃饱饭的问题,而郝进朝自己的愿望是:致力于解决人民吃好饭的问题。

他说:人一生应该有两颗心——“爱心责任心。 爱心: 以天下心为心,大爱无疆;责任心:对国家、社会、家庭的一种使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所以他给创业定位绿色、健康、方便、快捷,以一流的产品、真诚的服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营造舒适、方便的魅力生活,为创造美丽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二)感恩我生命中走过的每一个人

社会上有很多好心人对他的创业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时也传授了他一些宝贵的经验。在团队,大家学会了课本以外的很多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将课本所学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为以后步入社会做好铺垫。

问及郝进朝的创业心得时,他说:"我感谢父母,老师,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也感谢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是他们一路中给了我今天的一切,是他们让今朝团队走到了今天我感恩我生命中走过的每一个人!

他立志做一个有德行的企业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