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学海无涯 梦想无止 ——记“湖南省先进班集体”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20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

时间:2010/06/13 14:13:14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简报》编辑部 贺娅琳 赵海江 唐志兵 陈明   点击:

20069月,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汇聚在以朴诚、奋勉、求实、创新为校训的湖南农业大学,一种奇妙的缘分又牵引45颗跳动的心相逢、相识,让他们凝聚在一起!这45颗心代表的就是商学院20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全体成员。

沐浴着晨光雨露,商学院20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全体成员携手走过四年的大学时光。经历了风雨,看见了彩虹;经历了挫折,更看到了希望,虽年轻,却充满自信。在四年的成长道路上,他们相亲相爱,以坚实的步履留下了让他们引以自豪的足迹。

班级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20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是一个团结上进、充满活力的班集体,班级现在籍人数45人,其中中共党员11人。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每个人都秉着团结、热情、严谨、求实的班训,为营造一个团结互助、活泼进取、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班级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掘自己的潜能。“06级国贸一班,我们的至爱,我们的骄傲!——这是2006级国贸一班全体同学的心声。

班级荣誉:

2006年,获第一届商学院辩论赛年纪第一名,班级节目《战争狂想曲》在院新生才艺秀中获一等奖,《蜕变》获二等奖;

2007年,获校第五届团支部风采大赛二等奖,院优秀团支部、校优秀班集体;

2008年,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一、以身作则师亦友  无私奉献心换心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团结的班集体,他们就像一个合作型组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位。如果要我给他们班打分,我会给他们99分!

——商学院2006级辅导员常徕

一个好的队伍必然有一个好的领导,没有良师益友的带领,没有那么一群无私奉献的人,就不会有一个好的班集体。如果把国贸一班比作一个军队,那么班主任郭丹老师就是元帅,两位助班是参谋,班委就是每个营的营长,大家各司其职,才有了这个强大的队伍。

班主任篇:是老师,也是朋友

每个大学生都是一棵渴望长大的小树苗,在班级这样一个森林里,班主任就承担起呵护、培育这些树苗的责任。大学生不再需要老师的严加管教与严厉对待,他们需要的是一个亦师亦友的人来关心、帮助他们。06国贸一班班主任郭丹老师就是一名合格的园丁。

她有着一丝不苟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在接受采访时一直保持着优雅的微笑,跟她聊天让我们感觉很舒服,她带的班级给人的感觉也是这般,不是好斗要强,而是优雅的面对挑战,温柔中不失坚强。当谈到她的班级时,她说:刚接这个班,我才参加工作一年,有点忐忑,但我又是幸运的,因为这棵苗本身条件很好,我只需稍微浇点水它就能长得更好。

军训期间,老师总会抽点时间与大家谈心,给他们鼓励和帮助。她非常关心学生的素质锻炼,有一次,她了解到年轻的教官管教不严,无条件给学生批假,她对此感到很担心,便主动与教官联系沟通,指出军训的重要性,希望教官能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给同学们军训。这种严谨的态度赢得了很多班主任的赞扬和同学们的敬佩。

她把整个班当成了自己的家,和孩子们谈心交流,孩子们也把老师视为自己的良师益友,会与老师分享自己的快乐,倾诉自己的忧伤。

2006108晚,她接到班委的电话,说一个寝室有两个同学打架了,当时她正像往常一样,跟家人在一起过生日,听到这个消息,她立刻赶到男生寝室,结果眼前的一幕却让她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班里给她买了个很大的生日蛋糕为她庆祝生日。善意的谎言更加表达了学生对她的感激之情。他们的班级也变得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凝聚。

助班篇:像亲人一样关爱大家

严格说来,同学们在大学接触的第一位老师并不是班主任,而是助理班主任——经本人申请、学院选出协助班主任管理新生军训期间学习、生活的学长学姐。

很荣幸能够结缘06国贸一班,在当助班的这段时间,我充分感受到了他们的青春朝气与上进精神,和他们在一起令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徐海龙如是说。是的,这个被同学称为学生工作主任的男孩和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孩边淼就是他们的助班。开学的第一天起,他们就和这个班结下了不解之缘。军训期间,两位助班就守在他们的身边,准备避暑药品,把水壶倒满水,时时刻刻注意着他们的状态,谨防意外。对于他们的付出,一位同学感动地说他们就像亲人一样。的确,他们是名副其实的亲人。早上六点帮着打扫卫生,为内务检查做准备;晚上和同学们聊天,帮他们解决生活和心理上的问题,忙完回到寝室,都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周而复始,他们就这样坚持了半个多月。

军训结束以后,两位助班根据军训时各同学的表现,将同学们各个方面尽数记录到一个小册子上,让班主任郭丹老师对各同学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正是有了两位助班的帮忙,国贸一班才能够更快的迈上正轨。

助班的付出为这支待发的舰队扬起了远行的风帆,而舰队的指挥者­­——班委就担任起了指引前进方向的重任。

班委篇: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这是班主任郭丹老师对班委的评价。每一届班委的工作,都是让老师省心的、骄傲的。荣誉的获得,与班委的组织与付出密不可分。先同学之忧而忧,后同学之乐而乐就是每个班委的服务理念。

第一届的班委基本上是女同学,在她们的组织带领下,班级节目获得了新生才艺秀一、二等奖、团支部风采大赛二等奖等,她们的工作成绩让我们真实的见证了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记得新生才艺秀那阵子,为了准备话剧节目《蜕变》,时任班长的陈伊与团支书郭旭然在天平的两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节目需要将大量的纸板拼接成一个十米的遮挡道具,于是她们组织同学在课余时间花了一个晚上完成了这个道具,尽管忙到了很晚,但看到班委们带头努力,班上同学也没有任何人有怨言。话剧还需用到哑语表演,于是文体委员徐慧特意去学校附近的聋哑学院恶补了一周的哑语,除了是话剧的舞台指导,她还是班级另一个节目——古筝独奏《战争狂想曲》的表演者,班长担心她太辛苦,特别安排了一位表演基础好些的同学,在她练习古筝时帮忙指导其他同学表演。

由于第一届班委的工作出色,给后来的班委带来了一些压力,但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现任班长廖铭鼎是大二时转到这个班的,与同学们接触了一个学期后,他觉得这个班级非常团结,如果能成为这个班的班长,那无疑是一件非常幸运与自豪的事情。虽然班长竞选时他最终没能成功,但班主任郭丹老师给了他一个学期的表现机会。于是大三第二学期时,他顺利通过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考核,成为了这个班新的领头羊。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老师和同学对班委选择的谨慎态度。因为大三第二学期已临近毕业,同学们都有了自己的目标,班长廖铭鼎同学在了解所有同学的打算后,发现有不少人都想考研,他计划把本班和别班立志考研的同学召集到一起,为他们申请一个专门教室供他们学习交流,实在不能成,也会定期进行考研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尽量多的资讯。

二、卧虎藏龙,尽显英雄本色

假如班集体是一栋大厦,那么成员就是堆砌大厦的砖头,只有保证砖头的质量,才不会有坦塌的危险。四年的冶炼,昔日平凡的砖头已经变成了光彩熠熠的真金。四年时光的编写,每块砖头的背后都藏着一个精彩的成长故事。

实践探索,赋乐于学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简单而深刻的哲理在这个班级表现的淋漓尽致:学生工作、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志愿者行动等等,每一次的实践都能给他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直以尽我所能为同学服务为宗旨的张晓磊同学,从院学生会的一个干事,做到了院团总支副书记,他把自己大学前三年的时间放在了院学生会,他的出色工作获得了老师们一致的肯定。除了在学生会工作外,他还曾是院辩论队的队长,他的辩才曾为班上赢得了院辩论赛第一名的成绩,这也让他的名字被更多的人记住。

在考英语四级的前一个月,为了克服懒惰,抓紧时间学习,他们想了一个办法:以寝室为单位,每天晚上由一个同学先睡,其他人继续学习,第二天早上那个先睡的同学负责在7点钟准时叫醒其他人,开始一天的学习,如此轮流。正是抓紧了这一个月关键的学习时间,他们的四级通过率达到了87%

才艺双全,硕果丰收

在这个温馨的班集体中,同学们各拥才艺。该班的温建华同学获得院篮球比赛一等奖;疯狂英语寝室的吴美容、谭甜、李景慧、潘子曦个个是英语能手。郭旭然写的一手好文章,她写的《袁隆平:用一粒种子哺育世界》获得了省教育厅明荣知耻树新风优秀征文。为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该班同学在读书之余还不忘修习艺术。如古筝高手徐慧、双截棍能手赵小波、舞林高手陈倩、漫画大师黎谷、校园歌手如刘斌、朱俊辉等就是这方面的代表。天道酬勤,硕果累累。对于他们来说荣誉只是身外物,在他们的心中怀着的是永不服输的信念和团结合作的精神,在浩瀚的大海里不断向前航进。

三、未来不是梦

日月如梭,恍惚似昨日,即将毕业的他们,就要脱离学生生活的纯真,步入社会的洪流,接受时代所赐予的机遇与挑战,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正如班主任郭丹老师对他们说的那样,无论你们在学校曾经多么出色,出了校园,所有人都是从零开始。不积畦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他们能正确认识自己,继续保持朝气,翻来新的一页辉煌

(《学生工作简报》编辑部 贺娅琳 赵海江 唐志兵 陈明)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