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工作简报(2017年第3期 总第16期)
时间:2017/12/05 12:5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研究动态

学校学工系统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学风建设研讨会

  6月1日下午,2017年春季学期学风建设研讨会在12教401顺利召开。学工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风专干、园区专干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戴荣四主持。

  会上,戴荣四部长通报了5月份学风建设检查排名前八名的学院,指出了当前学风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公布了本期研讨会的三大议题:一是现阶段学院学风建设遇到的主要困难;二是为学校下一步学风建设建言献策;三是征集《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管理规定(修订版)》修改意见。与会人员围绕三大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辅导员配备、与教务等工作联动、学工系统职能定位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可行性意见和建议。戴荣四部长总结,学工部将依据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学风建设管理思路,调整学风建设检查机制,争取在下阶段的学风建设中进一步推进学风检查人性化、系统化、高效化;进一步落实“形成优良学风、崇尚优良教风、提高培养人才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建设目标。

 

二、日常检查

1、学院2017年5月份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综合排名表

2、学院2017年5月份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结果分析

  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从本学期第一周正式运行以来,全校师生越来越关注和重视学风建设工作。现就5月份阶段性工作作如下总结分析:五月份学工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课1337节,其中到课率低于80%的有62节,占查课总数的4.63%。从时间来看,到课率低于80%的课程第11周有15节,第12周有15节,第13周有18节,第14周有14节,可能是考试后有所松懈. 从每周来看,到课率低于80%的课程星期一有20节,星期二有10节,星期三有9节,星期四有8节,星期五有15节。主要集中在每周一和周五。从每天来看,到课率低于80%的课程第一大节有15节,第二大节有14节,第三大节有20节,第四大节有13节,主要集中在第三大节。从学院来看,工学院23节,信科院13节,经济院7节,体艺院6节,以上学院到课率低于80%的课程较多。从年级来看,到课率低于80%的课程16级有24节,15级有20节,14级有18节,各年级均存在较多到课率低于80%的课程。

三、学风动态

我校开展大学生学习资源共享集市活动

  为实现资源再利用,发扬节约的美德,加强校园文化建设,5月21日,我校校文明督导队在修业广场内开展了大学生学习资源共享活动。本次资源共享活动是由校文明督导队承办的一项针对大四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旨在方便即将离校的大四学生更好地处理自己的物品,为他们提供一个自由交易的平台。同时,市场中也有自主创业的同学在出售精美实惠的商品及美食,以供前来淘宝的同学尽情选择。

  资源共享市场的开市成为了修业广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校督导队的积极配合下,在活动宣传期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18个院都踊跃的参与其中。活动中,大四的毕业生充分展现出了学长学姐的风范,在交易过程中遵循“公平、诚信、自愿”的原则,真正的实现了互惠互利,让同学们买到了廉价实用的东西,从思想上提高了勤俭节约的意识,促进了良好校园风气的形成。

 

农学院五月份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周次:11、12、13、14周      年级:15、16级)

  1、五月份农学院学风建设简况及相关分析

  五月份是16级大多数班级都要进行各科考试的月份,而且六月份的英语四级考试也临近了,所以这个月的早自习情况很不错,我们院大多数16级的班级几乎是做到了零缺勤,零早退,但某些班级还是存在不少迟到的现象,尤其是16级草业班、16级农学一班和16级烟草班,这个月每周都有不少迟到的。课堂方面,根据视频查课、纪检部的抽检以及老师的反馈来看,16级各班有了很大的提升,几乎是做到了零缺勤零违纪,上课玩手机的人减少了不少,抬头率提高了很多;总体来说,16级五月份的学风情况相比前几个月份提高了不少。但是,这个月情况提升不少是与这个月有不少考试以及六月初的四级英语考试是有关的,而前几个月份又没这么好,说明同学们进入学习状态进入的比较晚,前期学风抓的不是很严,但在期中考试周之后,也就是12、13周之后,学风情况相比这两周前依旧没有下滑,这说明该年级学生是拥有自觉性和上进心的,我相信他们定会继续努力。这个月15级的总体学风情况不错,共有6个班级的学风分数在保持在99分以上,前几个月学风分数在后面的几个班级这个月也没有太多的扣分。我们部门之后会努力稳定好前面的班级,让优秀变得更加优秀,更会重点抓好后面班级的学风建设。

  2、各年级五月份各周学风检查排名表(节选)

 

    3、五月份学风建设工作小结

    相比前几个月份各方面都提升了不少,但与这个月有许多考试以及许多班级需要实习等原因有关;考试为了不挂科,同学们不得不开始复习,所以学风提升是肯定的,实习的班级我们部门是不会对其进行抽查的,所以实习的班级学风分数是不会减少的,但当没有这两个环境条件时,就会有不少人旷课缺勤。学风建设具有渐进性,复杂性,层次性,这是需要多方的努力与配合,相信在老师、各系及部门、同学的配合下,在实践中不断改进,继承优良,摈弃糟粕,发挥以优带劣,相互进取,帮帮团的作用,在这样的坚持下,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形成志存高远、追求真知的良好氛围,我们学校的学风建设一定能取得傲人的成绩。

外国语学院五月份学风简报

【五月四日】“五·四”总结表彰大会之外语院风采

    为弘扬与传承五四青年精神,激励广大湖南农业大学学子在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下始终奋勇前行,5月4日晚于大礼堂举行了湖南农业大学2016-2017年度“五·四”总结表彰大会。

【五月六日】创无止境,道在日新——2017湖南农业大学英语演讲比赛决赛顺利举行

   5月6日,由学校教务处和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17年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本次演讲分为专业组与非专业组,分别于5日晚及6日上午在大成厅、学海厅进行比赛。本次比赛邀请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谭燕萍、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郭珊珊等专业老师担任评委。

【五月十日】外国语学院 “如何践行‘四进四信’与‘两学一做’, 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大讨论活动顺利举行

    5月9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如何践行‘四进四信’与‘两学一做’,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大讨论活动于九教北406、408举行,外国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五月十日】走出国门,赴日实践 ——外语院2017年寒假赴日实践宣讲会顺利举行

   5月10日中午,外国语学院2017年寒假赴日实践宣讲会于九教北406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的周珊老师、雷霆老师出席了此次宣讲会,学工组老师李雅丽担任主持,外国语学院15、16级日语专业学生到场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五月十六日】牢记安全知识,平安校园生活 —— 外国语学院安全知识竞赛初赛顺利举行

  5月1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于九教北408举行了安全知识竞赛初赛,校保卫处龚迪老师、学工组李雅丽老师、吴倩老师担任评委,15级、16级各班代表参加竞赛

【五月十八日】严格发展,保持初心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大会顺利召开

  5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大会在九教南511顺利召开。院党委副书记张臻老师和学工组陈曦老师出席本次党支部大会,会议由学工组浣倩雯老师主持,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参加。

【五月十九日】就业指导走进寝室 ——外语院陈曦老师走访2017届毕业生寝室

    为把握毕业生就业动向,5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学工组陈曦老师走访了17届毕业生寝室,对返校的毕业生们进行了一对一的分类就业指导。

【五月十九日】毕业之际,筑梦未来 ——外国语学院2017届毕业生大会顺利举行

    5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7届毕业生大会于九教北406顺利举行。莅临此次大会的领导嘉宾有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臻老师、湖南农业大学武装部谭煌辉老师、学工组李雅丽老师、吴倩老师,学工组陈曦老师担任此次大会的主持人,外国语学院13级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大会。

【五月二十日】珍惜现在拥有,感恩天长地久

    5月20日,由长沙市天心区慧灵残障人士社区服务中心主办,长沙古道巷小学、天心区红十字会、长沙民政学院协办的2017年慧灵大福快跑·慈善趣味运动在长沙古道巷小学展开,我校外国语学院青志协共13人参加。

【五月二十一日】我院钱泳男同学荣获学校第三届“我是教师”暨第十三届“园丁艺”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5月21日下午,我校第三届“我是教师”暨第十三届“园丁艺”教学技能大赛于大成厅顺利举行。副校长陈岳堂教授、易自力教授以及10余名领导专家担任评委嘉宾,各位选手的亲友团到场观看了比赛。

【五月二十五日】传经解惑,为考研导航 ――外语院2014级考研动员大会 暨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5月25下午,外国语学院2014级考研动员大会暨经验交流会在十教北102举行,校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刘碧琼、外语院党委副书记张臻、硕士点秘书张智雄和学工组陈曦等老师到现场指导,外语院13级考研优秀代表进行经验分享,14级全体学生到场

【五月二十五日】秀出日语,秀出风采 ——外国语学院日语演讲比赛顺利举行

    5月25日,外国语学院日语演讲比赛于九教北511顺利举行,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有日语系主任吴晓莉,日语系老师李薇、何环、夏娟、王丽珠、熊雯、潘红娅,以及日语系外教老师小财佑介,共有12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部分学生到场观看了比赛。

 

 

 

 

报:全体校领导

送:各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

发:各学院学工组

        2017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