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微信推送】第三十三期
时间:2017/05/23 13: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三期:戴小鹏教授主讲“数据、计算与认知”(组图)

IMG_256

修业大学堂讲座现场

IMG_257

信息学院戴小鹏教授讲座中

  511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三期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如期举行。信息学院戴小鹏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主讲“数据、计算与认知”。校长助理贺建华教授担任主持人

  戴小鹏主要从认知数据、认知计算、计算思维三个方面系统地展开讲解。他首先以创新和数据驱动社会的变革引出“新经济时代,没有信息的生产是盲目的生产,没有技术的生产是愚蠢的生产”的观点。通过讲述大数据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阐述了大数据的价值、定义及特点,继而引导同学们走近大数据时代,了解大数据在国内外的市场驱动力和发展现状及发展远景,理解数据分析的价值所在。随后,戴教授通过三个城镇污水处理合作对策的实例进行一系列计算分析,让同学们感受计算的重要性,并举例说明了几种重要的计算方法。最后,戴教授强调,以大数据为魂、云计算为体、物联网为用的新信息时代不仅要有理论思维、实验思维,更要培养计算思维。技术和知识是创新的支撑,而思维是创新的源头。因此,知识、能力与思维兼备的人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

  在互动交流环节,对于讲座开始前戴教授提出的“如何理解计算思维与问题的解决的关系?”这一问题,一名同学这样回答:“应用计算思维解决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大的便利。”就同学们提出的“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该如何更好的去发展自己,去适应社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等问题也得到了戴教授的耐心解答。戴小鹏教授建议同学们不仅仅要做到对知识的摄取、改组、应用,更要积极去发现问题,积极探求,适应不断的变化。

  戴小鹏教授是我校硕士生导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1987年获厦门大学学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在湖南大学进修研究生课程,2007年获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7年在日本国弘前大学做访问学者。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复杂网络级智能信息处理。戴教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先后主讲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MATLAB与数值计算》等多门课程。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12部,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20个。

(学工部 郭舒心)

微信链接:http://mp.weixin.qq.com/s/gS1RcggTTAKJwHMCVBYU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