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心交汇,换来桃李满园香——访生科院辅导员解李帅
时间:2017/03/26 11:41: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生科院宣传部 石天慧 李家乐 刘佩琳 点击:

人物简介:解李帅,现任生科院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工作。外表萌萌的她,遇见她熟悉的学生们,总是会露出极富有亲和力的笑脸。对待工作,她亲力亲为,十分用心,面对多而杂的学生工作,她总是以十分的热情和信心去对待。她虽然是第一次做辅导员,但她有信心带领生科院走向更好。

             

                                    生活中的解李帅(图)

人不倦,循循善诱

生科院新一轮的学风建设起步不久,很多机制处于初始运作时期,难免会出现许多细小繁杂的问题。对此,她总是报以足够的耐心。她不厌其烦地与每一个出现各种各样问题的学生开展谈话。对于迟到的,旷课的,内务卫生做得不好一些学生,她总能够平静地处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去与他们每一个人敞开心扉地交流。有时遇到态度恶劣的,对她的话置之不理的学生,她也不会大动肝火,相反,她喜欢帮助他们换位思考,这是解老师自己的“巧方妙法”。“让那些学生去想想那些辛苦查课,查卫生的小干事。小干事没有任何工资福利,只是出于自己的职责去做事,却要受到冷嘲热讽,这样做对吗”?她这一声声平静的提问,往往会问到学生的心坎里,往往会在那些犯了错误,却还不愿承认错误的同学心里激起一阵风浪。

解李帅很注重学生的感受,尊重学生的想法。她不喜欢也不会用威严气势来训导学生,而是喜欢循循善诱,让学生慢慢从心里明白自己的错误,变得积极向上。

注重卫生,对症下药

解李帅特别注重寝室的卫生环境,她说:“我们抓内务卫生这一块,也是为了让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毕竟有的寝室的卫生真的做得不尽人意。同学们搞好寝室的卫生,自己也能住得舒服点。寝室卫生是直接影响同学们的学习氛围和生活质量的。所以内务卫生其实是同学们自己的事,我们也只是希望同学们能给自己一个整洁干净的寝室环境”。为进一步推进生科院的学风建设,她策划了生科院标准寝室的评比活动。在接下来的每个月,将会选出四间寝室作为标准寝室,选出两间作为优秀寝室,两间作为较差寝室。她说:我们选做得不好的,是希望他们能改进;选做得好的,是给大家树立一个标杆。”所以这个活动,将是她接下来工作的重点活动。   

建立一个良好的寝室环境,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学习,工作等,它会让我们变得轻松愉悦,积极向上。解李帅作为辅导员时刻不忘关心寝室情况,还多次下寝亲自检查卫生,只希望学生能够对寝室卫生引起重视。

初为人母,教导有方

解李帅不仅是生科院这个大家庭的家长,还是一个7岁孩子的母亲。她坦言,这半年来,因为接手了辅导员的工作,她把更多的时间留在了学校。除了正常工作时间外,她晚上可能要下寝,周末可能要安排考试,但她还是会抽出时间细心照顾自己的家。“尽管在家的时间变少了,但是我的家人都能够理解,并对我的工作报以支持的态度。”作为一个母亲,她是在不断学习和探索的,她希望将来她的孩子不仅能拥有丰富的知识,也能获得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她说:“在孩子面前,我只做60分的妈妈。我不会去溺爱孩子,不会什么事都帮孩子去做。相反,很多时候,我会装作什么都不懂,让孩子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这也是一个学习和探索的过程”。

解李帅作为一位母亲,她懂得教导孩子学会独立,学会自己去探索知识。解老师觉得自己能给孩子的远远没有孩子自己去探索得到的多。解老师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给了学生,而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却不多。她说,我做一个及格的母亲能给她最基本的,但给不了所有的。

2016级的新生开学,解李帅就一直陪伴着刚刚初来乍到的大一新生们。她没有和2016级的学生一起生活,大部分同学平时也很少接触到她。尽管如此,她一直努力去熟悉每一个16级的孩子。她陪着我们军训,和我们一起忍受着炎夏的热浪。在我们背后站着的一直是她,久久不曾离开。她真的希望,她能陪着生科院的孩子们,直到毕业。她说:“不管你们遇到了什么难以解决的事情,我都希望你们能够想到我。希望我能住进每一个生科院孩子们的心里”。

责编:张晁玮 徐清如

审核:刘露 孙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