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辅导员——“鑫哥”——访园艺院辅导员李鑫
时间:2017/03/20 21:41:00 来源: 作者:园艺院宣传部 点击:
  园艺园林学院辅导员队伍中,有一位“最可爱的人”,他身兼团委书记和15级辅导员两职,同学们亲切地称作“鑫哥”。他的确是这样的人,学风建设工作中劳逸结合,与同学们畅谈经典同时严肃学风纪律,激发了同学们的传统热。他从“中国梦”到“大同”,从团支部建设到优良学风营造,给院内带来轻松的学习热潮。本期就让我们一起深入了解这位可亲可爱的鑫哥,我们可爱的团委书记,可爱的辅导员。

热爱传统,以身作则

“我从小就有一个武侠梦,特别喜欢那些传统功夫,后来在一个书摊上遇见了《易经》惊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才开始了一些学习。”鑫哥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就是有种不寻常的渊源,便是发自灵魂的热爱。

鑫哥在工作之余,有很多爱好,比如空闲时和老朋友叙叙旧、与同学们喝个小酒,聊聊经典。在鑫哥众多爱好中,最爱的便是读书了。《千字文》、《增广贤文》、《道德经》等等都是李老师珍爱的传统书籍,并希望他的学生们能抽出空闲时间感受这些先辈的智慧。

传统文化不仅仅影响着李老师的儒雅性格,更体现在学院的学风建设上。“古代有‘治国先治吏’的说法,学风建设也是这样。”李鑫老师在学风建设方面,在院里出台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学院园区精神文明建设细则》等关键性规定后,他着手于对学生干部管理与党员培训。李老师对学风建设谈到,“我们正努力落实学生党员蹲班制度,学生干部检查评比细则,汇聚各方力量为学院学风建设‘鼓风’,督促学生‘追风’。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

儒家、道家崇尚的“和谐”观念早在中国上古文化便已萌芽。“传统风水中有很多关于‘天人合一’境界的说法。我认为学习工作亦是如此。”园艺园林学院的专业都要和大自然打交道,李老师身为我院辅导员,他认为,要真正学好自然科学专业就得追求“天人合一”。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不但要学会“和谐”自身发展,也要学会协调学习时间和课外时间,学会协调专业学习和非专业学习等等。学会“和谐发展”对我们的人生是大有裨益的。

            

                                 接受采访时的李老师(图右)

热爱学生,时刻陪伴

学生的日常生活管理是辅导员的基本工作,李鑫老师便是通过关心同学们的内心与同学们走得更近。在李鑫老师担任图书馆青志协的指导老师期间,经常和图青协的同学们交流工作不足与创新工作特色,时常忘记时间,一不小心就到了寝室关门的时间。平常的图书倒架任务中,会和图青协的志愿者同学们一起流汗,在图青协的时光是李老师记忆中难忘的片段。

人与人相处总有许多让人感动的瞬间,而在李鑫老师的心中那次彻夜长谈就让他一直铭记深深感动。“我觉得,做一个工作,感动他人比较容易,但是感动自己还是比较困难。因为当你沉浸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必须用心做去,做好事,做实事就是你的责任。”那是2015年的一个夜晚,李鑫老师跟同学们一起在修业广场守着举办嘉年华的音响设备,一起彻夜长谈,当李老师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嘴角挂着微笑。“我觉得困难和幸福都是接踵而至的,困难解决了幸福就来了。” 两年辅导员的生涯中,李老师带了一届毕业生,带了一届新生,组织实施了三场以上大型文艺活动,每次活动的准备过程中都会感觉压力非常大,但是在李老师的努力下,活动都成功的举办。李老师说:“感觉每次压力都非常大,生怕出漏子,但是在领导的关心下,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我体会到了困难之后的幸福。”于是在李老师的指导下,两届的迎新晚会都成功举办并以传统文化为线索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青葱之路,励志笃行

在李老师看来,大学生活之后便要步入社会,大学时光里我们要更努力充实自己,而不能因为自由而散漫。李老师呼吁大学生要多学习多积累,不能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大学生要学习的太多了,除了专业以外有:办公软件的应用,公文写作,社会礼仪等等,这些都是以后步入社会协助你吃饭的碗和筷子。”此外,李老师还强调大学时光非常宝贵以及与同学相处的重要性,他说:“大学时光非常宝贵,是青春美好的回忆,我们要规划好大学时光,充分的利用这段时间修身,学艺,从而启智、明理,做一个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才。”作为大学生,我们终有一天会走向社会,李鑫老师送给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毕业同学十四字箴言:“但做好事,莫问前程,自然前程似锦。”

采访的最后,鑫哥对我们大学生抱有很高期望,呼吁当代大学生要认识到伟大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不仅仅心中要有信念,行动上也要努力学习专业,苦练内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奉献力量,为个人事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李鑫老师秉承“身教重于言传”来实践对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及思想道德教育,与同学为友,与同学为伴,共同挥洒青春在这美丽的马坡岭下,浏阳河边。我们与“鑫哥”度过最美的年华,与“鑫哥”在一起,更青春!熏陶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编:邓思敏 徐清如

审核:刘露 孙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