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学生,服务多于管理——访工学院15级辅导员王勇乾
时间:2017/03/26 11:48: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工学院宣传部 李佳乐 鄢颖 点击:

【人物简介】王勇乾,中共党员,工学院2015级年级辅导员,园区、学风专干,关工委、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先后获评新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技能训练“优秀辅导员”称号,“学生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优秀班主任”称号 。在湖南农业大学2016年第二届优秀成长辅导案例评比中荣获三等奖,湖南农业大学第六届“金岸杯”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在同学们的眼中,王老师不仅是一位老师,更像是自己的一个大哥哥,一位朋友。只要学生一谈到他,“随和”和“暖心”等字眼总是在话语中跳现,他的笑容早已经深刻在学生心中。当谈到这几年以来做老师的感受时,王老师颇为欣慰地说到:“做学生工作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尤其享受的是学生们得到成长的过程”。或许正是因为他对工作的热爱,才会赢得学生们的喜爱。

          

                                   生活中的王勇乾(图)

缘系纠察,情系讲台

担任辅导员之前,王老师是农大的千万学子之一。怀着一种军旅情结,王老师在读本科期间加入了校学生纠察队组织。“训练很辛苦,但是却让同时让我感受到了充实。”王老师怀念地说道。每天早上6点坚持早起,晚上进行几个小时的队列训练和体能训练,慢慢地,这种高强度的训练生活练就了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能力。一路坚持,他通过经过预备队和教官考核的重重考核,从一名普通的纠察队员成为一名正式带训的教官,后又成为一名营长。3年坚持带训,一年连长,两年营长。王老师在纠察队的日子成为他大学本科期间一段难忘的回忆。

在纠察队的时光,纠察队前辈们的谆谆教诲让王老师在大学期间受益匪浅,他十分地感激那个时候老部长对他的帮助,这份情感也成为他日后选择留着母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很大原因之一。在第三年的带训期结束后,因为在纠察队的出色表现和丰富的带训经验,他被纠察队推荐到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学工组担任辅导员,后调入工学院,担任工学院15级辅导员和工学院日管专干。从教官到老师,虽然面对的是同一个对象——学生,但所面对的专业领域却截然不同。不同于纠察队里高效紧张的管理模式,做学生工作更需要老师的耐心和细心。面对全新的领域,怀着“虚怀若谷”的心态,王老师从上任以来,一直没有停下对教学管理的学习,他一有空就会向有学生工作经验的书记和其他同事请教,并且在不断的学生工作实践中出总结出最佳的管理学生模式。

虽然离开了纠察队,但是王老师身上依旧带着纠察队严谨的风范。他每天早上都会按时去自习室检查,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他也会坚持一周两检,不容忍自己有丝毫拖拉。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上课环境,他会时不时地前往课堂监督。王老师说:“进班听课,能够更好的引导学生有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也能了解一个班级的上课纪律与氛围。”课后,他会以“大哥哥”的身份与个别学生进行交流,他谈笑风生,一直以同龄人的心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即使是比较内向的人也愿意对他倾吐内心的想法。

心系学生,负责一切

在采访进行前,王老师正手里一直拿着笔在比划着什么,走近一看才知道他正在思考怎么写提升学院学风的方案,王老师表示自己虽然不是最“聪明”的老师,却是一个愿意为了学生能更好的学习而努力的老师,他觉得要想教育好孩子,最好是自己先以身作则,只有自己在工作上不断学习,不断前进,才可以让学生看见,让学生信服,带动学生一起学海无涯苦作舟。

谈及工作,王老师嘴角上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赞扬,学生更不例外。王老师常常会找一些在学业成绩上稍微落后的同学进行一对一谈话,说是谈话,其实是谈心罢了。他似乎拥有超强的记忆力,每一个聊过天的学生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因此每次在路上行走的时候都能看到他对学生打招呼的场景。王老师说,对于一些有特别情况的同学,应当给予更多的关爱与赏识,有时候一个信任的眼神,亦或是一个鼓励的微笑,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效应。当有人问及为何如此“拼时”,他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负责学生的一切,为学生的一切负责,这就是辅导员的原则。”

教导上的错误正和错配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决不能借第二次、第三次去补救,它们的影响是毕生洗刷不掉的。”他在教育学生这一方面决不含糊,一直主张“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而一直奋斗着,他还引用胡适说过的“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相信只要严格要求自己并严管严抓违反规矩的事情,一切都会按照原来的轨道运行。还有人说,世界不会因为一万句“世界温暖”而改变,因为仍存在的吵架斗殴绝不会由于一万句“温暖”就这样烟消云散,王老师说:“我不介意用一些略微严格的方式来让冰冷消失。”

合理教学,言传身教

对于培养学生,王老师从不一味的条条框框给学生提出各种“要求”,而是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个性,给学生未来的发展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对于那些想创业的孩子,王老师并不会强制要求他们在学术上进一步深造,而是鼓励他们多出去进行社会实践,增长实习经验。对于有想在专业上进一步深造读研想法的同学,他认为应尽早去向相关的专业老师、教授们请益和交流想法,明确研究的方向,夯实基础、拓宽视野,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参与些学术研究活动;对于那些以就业为目标的同学,他建议他们把眼光放长远,先就业后择业,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和保持良好心态。对于每一个的同学,他建议到不论将来做什么,首要的是要在大学阶段首先定一个合理的规划,并采取切实的行动,在大学里打好基础,养成良好习惯、锻炼强健体魄、培养高尚情趣,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做人做事风格,为将来在社会中打拼做好充分准备。

王老师同时提倡同学的全面发展,劳逸结合,在学习之余多出去运动。他坦言道有时候自己也会因为工作压力而变得情绪不稳定,因此工作之余,他喜欢通过运动放松自己也经常和工学院的学生们一起打篮球,在农大的十教前的篮球场上常常能看到他运球、投球的身影。王老师希望通过这样和孩子一起运动的方式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更能让学生慢慢地从心底明白劳逸结合的重要性。

王老师之所以倍受学生尊敬,他说他只是按照自己为人原则做事罢了,“做一件事情时首先要做的是尊重别人,其后还需明明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王老师身上自然而然的展现出一股亲和的气息,大概与他多年来和同学们和谐相处的经历分不开吧!有人说,宇宙或许没有准备足够的温度与光亮给予花的种子,但风还是会把它送到尽可能可能存活的地方。王老师就是那风,而他的学生都是生活在阳光和雨露中的种子。

责编:张晁玮 徐清如

审核:刘露 孙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