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海:“资”孜不倦,“环”环相扣,成为让学生满意的辅导员
时间:2022/04/07 21:01: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 点击:

人物介绍

 QQ图片20220407210016.jpg

周俊海,理学硕士,讲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兼职团委副书记、资源环境学院分团委书记、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院资助专干等职。主持校级课题2项,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5年。

个人曾获湖南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优秀奖、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团干、学风建设先进工作者,湖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优秀指导者、2018、2021年年度考评优秀等荣誉称号。

QQ图片20220407210024.jpg

担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期间,所在党支部获评湖南农业大学先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担任学院分团委书记期间,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分团委、校优秀学生分会、寻美家乡河优秀调研团队等。

QQ图片20220407210032.jpg

五年光阴,扎根学生工作一线。该同志始终把让学生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充当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陪伴者和护航人,在学生们生活点滴中传递温情。作为资环专业的毕业生,他明白要利用好自身专业背景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融入专业文化,精准把脉学生思想动态,通过课程、科研、文化、实践等育人体系,发挥辅导员的育人作用,使其成长为学生思政工作的主力军和人才培养的出力军。依托学院学科优势、专业特色,打造环保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专业文化熏陶中进行思想引领。

工作理念、方法

一、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寓教于乐

  身为辅导员,始终要把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1.线下学习,统一思想

QQ图片20220407210040.png

组织开展主题党课、团课,专题研讨会,大学生骨干技能培训,青政会等引领学生筑牢思想根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线上宣传,扩大影响

  指导学院湘农资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有关党史,时政热点,优秀党员示范案例等,打造湘农资环青年说、见贤思齐等栏目树立先进典型,引领学生围绕时代主题和热点问题进行思考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网络教育新阵地紧密结合。

QQ图片20220407210040.png

关爱学生日常生活学习,谆谆教诲无微不至

QQ图片20220407210403.jpg
  作为年级辅导员,秉持日常管理要入心,工作方法要细心,处理问题要耐心,面对学生要爱心的原则。对于同学们来说他是老师,亦是朋友。他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经常深入学生课堂寝室,能与学生打成一片。

1.注重学生安全,建立动态周报制度

     QQ图片20220407210409.jpgmmexport1649336804837.jpg
每周会对各班出勤情况、表现情况和班委工作情况进行了解,以便于及时地了解学生动态,为确保学生安全稳定的红线奠定了基础。四年来,所带学生无一起校园安全事件、安全稳定事件,效果显著。

2.办好毕业典礼,让毕业教育暖起来

暖心准备毕业礼物,动情拍摄毕业视频。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聆听最后一堂思政课。浓浓家国情、感恩母校情、殷殷师生情、难忘同窗情,让同学们难以忘怀。
         QQ图片20220407210413.jpg

    QQ图片20220407210417.jpg

  把握情感引导,以理工科思维谈情怀,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全过程。所带年级,共有156名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研上线率为46.8%,再创学院新高。其中不免有学子考入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学院就业率高达90%,位居全校前列,学院在2021年荣获学风建设先进单位。
     QQ图片20220407210423.jpg

2017级农业资源与环境1班考研上线率89%,生态1班考研上线率81%。学院涌现出一大批学霸班级、学霸寝室。金岸9栋408等四间寝室全员上线,校党委陈弘书记更是深入学院17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班学生寝室,与同学们话家常、谈理想。寄予同学们坚定自己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QQ图片20220407210430.jpg

三、多措并举拓展第二课堂,勤于实践敢于创新
           QQ图片20220407211257.jpg  担任学院团委书记期间,坚持将大学生专业文化活动、志愿服务与当前社会热点相结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报国志向与家国情怀。

1.结合专业特色,打造品牌活动

五育并举,将环保志愿服务(德育)、学术讲座(智育)、环保杯篮球赛(体育)、文艺汇演(美育)、环保进社区(劳育)与专业特色相融合。全心全意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2021年,资环学院以“滋润万物,环抱青山”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社会热点,举办了第十七届环保文化艺术节。坚持以文化人,用文艺汇演的形式传递环抱意识。本次环保文化艺术得到了省环保厅、市区环保局以及多家环保公司的支持和关注,多家媒体对环保文化艺术节进行报道。

2.注重平台搭建,提升科研育人

mmexport1649337329884.jpg

聚焦学院研究教学型的定位,组织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技活动,指导青年学生开展创业指导与教学研究课题调研。学院开展了科普视频征集比赛、我院科普视频作品《稻虾生态种植技术》获湖南省科技厅三等奖。学生团队在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中均获得骄人成绩。资环学院学生团队多次在各大赛中斩获佳绩。

3.助力服务社会,展现青年担当

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将“三下乡”社会实践、德育项目与校地、校企社会化合作模式相结合开展工作,深入开展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引导青年学子服务社会。

通过第二课堂倡导资环学子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引导资环学子以“高规格、严要求”的心理,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态度积极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开展了寻美家乡河、绿满九道湾  植树公益活动、技术进田间等志愿服务活动。


他的学生有话说

 

 

 

辅导员寄语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是立国之本,人才是强国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真信才有真情,真情才能感染人”,辅导员的工作不止有日复一日的信息通知,更有润物细无声的关怀。作为一名新时代辅导员,不仅要以“资”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心系学生成长,更要以“环”环相扣的工作节奏,彰显青春风采,引导学生不忘强农兴农初心使命,争做学农爱农湘农学子,为祖国的蓝天青山碧水、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