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科院顺利举办班主任培训
时间:2018/04/15 17:59:00 来源: 作者:食科院宣传部汤俊炀 点击:

4月12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十四教502顺利举办了2018年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班主任培训。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促进班主任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更好的发挥班主任队伍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育人作用。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有培训小组的职能处室领导联系人陈芒良处长,组长林曙书记,副组长盛洁老师,组员刘洋老师、王亮老师,以及食科院全体班主任。

 

培训现场(图)

首先陈处长感谢各位班主任为学生的付出,并且表示班主任一定要严格教育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无私奉献。他表示新一代的小孩和以前的孩子成长环境不一样,人生规划,目标确定也不一样。现在的学生大部分没有目标,没有定位,没有追求。班主任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激发他们的斗志,教他们怎么规划人生,让他们树立明确的目标。班主任的工作就像是无底洞,现在看不到尽头,当你做好了,以后总会有学生感激你的。

随后由校心健主任朱佳老师主讲“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她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班主任心理工作定位与要求、心理工作重点关注人群、心理工作重点关注时段、大学生主要心理障碍。她提到,班主任的工作是承上启下的环节,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班主任一定要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同时也一定要遵循保密原则,但这个原则是有底线的。当班主任觉得不能够掌控处理好学生心理健康,就一定要上报,向院里校里寻求帮助。

接着朱老师概括了需要关注人群的特征,以及一些心理问题高发的敏感时间段,还有大学生自杀前呈现出的特点。老师希望班主任联合好寝室信息员和心委,发挥好作用,把同学们会出现的心理问题或者异常都扼杀在萌芽时期,保证学生的生理和心理都健康。

然后林曙书记主讲班主任业务培训。他指出,班主任是学生思想的引路人,生活的陪伴者,学业的指导者,发展的辅导者。所以班主任一定要经常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多深入寝室与学生进行交流,多听听学生的建议,培养优秀的学生干部,抓好学风建设,加强与辅导员、任课老师和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班主任还应该积极指导学生的创业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六求”素质拓展活动等。

最后,林曙书记公布了班主任的工作考核要求,并表示希望每位班主任都能更好的管理好班级。至此,培训圆满结束。

编辑:向伟

审核:熊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