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时间:2021/03/16 15:3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班主任工作是完成教育任务和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更是学校联系各班级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力量的桥梁,也为学生健康、全面、和谐发展提供了条件。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影响源,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起着导师的作用,也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和骨干力量。
  一、班主任的意义、主要作用
  想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必须要明白班主任的意义和作用。
  1、班主任的意义
  班主任工作是完成教育任务和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学校联系各班级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力量的桥梁。班主任工作为学生健康、全面、和谐发展提供了条件。
  2、班主任的作用
  学校的每一项工作,几乎都离不开班主任。教育、教学、总务、体育、卫生、课外科技、文体活动以及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工作等等,都需要在班主任的支持协调下进行。可见班主任在各方面教育力量的联系协调中起着纽带作用;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指导者。集体的形成,离不开具体明确的目标,制定和确立班级的目标,规划和设计班级前进的方向,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指导学生开展各种活动,并在活动中形成良好的“班风”是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条件;班主任不仅是学校、社会和家庭的代表,还是学生可信赖的朋友。班主任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教育者,其人格、性格、道德、学问、言行等,对学生的个性社会定向,品德行为的形成和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培养后进生的自信心。只有树立起后进生的自信心,我们的转化工作才找到了起点,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后进生;对后进生多宽容,少责备,要做到“三心”:诚心、爱心、耐心;家教结合:经常保持与学生家长联系,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各任课老师的配合下,不厌其烦的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使班级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
  二、树立班主任的威信
  要当好班主任,须树立班主任的威信。威信是班主任与学生心灵沟通的纽带,是班主任与学生之间感情传递的载体。没有这样的纽带和载体,班主任就无法把班集体搞好。
  班主任的威信通常有三种内涵:权力威信、能力威信、情感威信。权力的威信令人畏,叫人不敢违;能力的威信令人敬,使人不能违;情感的威信令人亲,让人不愿违。
  笔者认为,这三种威信中,班主任应注重树立情感威信和能力威信,少用点权利威信。在情感威信的树立中,班主任应学会变生硬命令为平和说理,但这种平和不能是无原则的温情脉脉;班主任要体察学生的情绪意志、尊重学生的个性潜质,但这种尊重不能是无原则的姑息迁就。马卡连柯说过:“学生能原谅教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教师的不学无术。”在当今社会,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拥有一桶水已经远远不够了,必须有一条常流常新的小溪,不断地用源头活水来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以良好的教学效果赢得学生的信赖和敬佩。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我以为反言之也很有道理。学生“信其道”,从心里认可、崇拜你的学科教学能力,更容易“亲其师”,那么威信何愁不能树立。
  三、师爱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对学生而言,班主任是一位亲近的角色;对学校而言,班主任是一位管理角色;对于家长而言,班主任是一位沟通者的角色。因此,做一位称职的班主任,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和努力探求的问题,其中,“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用“爱”感化学生
  教师能否打开学生的心扉,取得学生的信任,爱是首要条件。因此,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教师要热爱和关心每一个学生,用爱架起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桥梁。谈话的目的主要也是把个人的正确观点和看法,说明给对方,使之理解并接受。谈话的方式和态度有多种多样,要获得理想的教育效果,班主任就必须要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教育内容和教育环境,运用不同的语言进行有针对性的谈话,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有一则寓言故事这样讲道:太阳和北风打赌,看谁能先让行人脱去大衣,太阳用它温暖的光,轻而易举地使行人脱去大衣;而北风使劲地吹,反而使行人把大衣裹得更紧。北风的威力不也很大?但怎么没能制服行人呢?这个故事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声色俱厉往往会使学生的心理产生一种畏惧、紧张的状态,非但不能使学生改正错误,还会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结果适得其反。
  2、关爱每一个孩子
  爱每个孩子,就应该与他们多谈话交流,而谈话要因时施言。只有时机恰当,谈话才能收到得心应手、水到渠成的效果。谈晚了,又会时过境迁,失去意义。谈话的时机一般以班主任和学生双方的感情和信任的程度、解决问题的紧迫程度、学生的情绪为依据。作为班主任,应当对孩子们给予更多的教育引导和关爱,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善待每一个学生。
  3、“爱”是促进后进生转化的“灵丹妙药”
  那些在学习、思想、行为等方面存在一定偏差的学生,我们称之为“问题学生”。在生活中,他们往往被忽视、被冷落。殊不知,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殊不知,错过学生的一个教育机会,没准就错过学生的一辈子。“问题学生”同样拥有一颗真诚纯洁的心灵,也有被尊重、被赏识的愿望。对“问题学生”只有诚挚的师爱,才能填补他们心理的缺陷,消除他们心理的障碍。每个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关爱和鼓励,作为教师的我们更应该懂得“公平”这一词的定义。孩子的心如水晶般透亮,他们的情感既单纯又真挚,没有任何世俗的功利目的,但是,童心很娇嫩,需要教师很好地呵护,发现并欣赏它,给孩子带来惊喜,带来感动,带来无限的生机与幸福,这才是教育的最大智慧。
  4、 “爱”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催化剂
  作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一定要学会倾听。有时“听”比“说”好得多。
  学生需要爱,教育需要爱。爱像一团火,能点燃孩子心头的希望之苗;爱像一把钥匙,能打开孩子心头的智慧之门;爱是洒满孩子心灵的阳光,能驱寒每一片阴坦,照亮每一个角落,融化每块寒冰。谈话也是关键环节。谈话是班主任与学生的双边活动,学生如果无开口讲话的愿望,将会使谈话陷入尴尬的局面,以致无法进行下去。所以,诱发学生想说话,是谈话得以顺利进行的第一步。为此,班主任应具有细腻的情感、友善的态度、亲切的语音语调,以形成良好的谈话情境,从而消除学生谈话的畏惧、紧张的心理。
  5、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班主任找学生谈话,必须做好谈话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是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情况。创造机会,营造氛围,用一颗爱心宽容学生,尊重学生,能让学生触动自己的心灵。要坚信,用“爱”可以营造学生一颗美好的心灵。
  “没有师爱,就没有对学生的教育。”而这种师爱应是全方位,即应面向全体学生,一视同仁。好学生固然可爱,但培养人的职责要求教师不能只爱好学生,厌弃差学生,特别对后进生,更不能歧视和放弃,要从“爱”入手,温暖他们的心,只有在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中,后进生才能感受到温暖,才会心悦诚服地接受班主任的帮助和教育。

 

来源:育星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