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特点 用心交流——谈谈我的班主任心得
时间:2005/04/29 17:13:00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

              廖晓兰(湖南农业大学生物安全科技学院,湖南 长沙  410128)
摘  要:大学班主任的职责,除了教育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文明、健康地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让学生学会做人,驾驭生活,早日成为国家建设人才。
关  键  词:班主任;思想;建设;发展


  我从2002年开始做班主任,转眼两年过去了,当初我带的那些怯生生对大学无限向往而又十分陌生的新生如今已成为大三的学生。经过这两年的班主任工作,我认为大学的班主任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岗位,更是教书育人的岗位。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主要依靠教师的教学过程来实现,而学生们的优良品德的培养正是依靠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来实现。所以大学班主任必须掌握一定的管理技巧和指导艺术,抓住大学生的可塑性,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生活观、交际观等。

一、全面审视大学新生的思想基础
  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必须克服错误的思想,破除心理定势。在入学前,每一个人都向往进入大学深造,成为一种内在的驱动力,这种驱动力就是一种刺激,产生需要,就要通过行动,去追求这个目标。当目标实现的时候,行为结束了,需要满足了。如果在此时不能产生新的刺激从而产生需要,就会裹足不前,甚至会出现倒退的情况。大学新生在入学前对大学都有美丽的憧憬,真正进入大学就会产生失落感。班主任必须全面审视大学新生的思想观念,重新构建大学新生的思想基座,在入学教育阶段加强引导,使他们从朦肬、模糊、狭隘乃至错误的观点中脱离出来。
  要使大学新生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必须引导新生不要仅仅满足于已经进入大学,为获得通向社会的“通行证”而学,而要自觉地把自身利益同国家的兴旺发达结合在一起,用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来激励自己,从而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即把目标极大化。当目标不容易实现时或目标有差距时,在每一阶段都会发生反馈,产生刺激,需要尚未得到满足,必须行动起来以达到新的目标。
  要从不同的角度加大激励的力度。期望值理论认为,某一活动对某人的刺激力量取决于他所能得到的结果的全部预期值乘以他认为达成该结果的期望效率。所以,对于新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取得一定的成效后,班主任必须及时给予一定的鼓励或支持,使之感到一定程度的成就感。所谓成就感就是肯定其学习工作目标和工作努力的程度。但这种激励必须适度,当他所给予的动力支持超过他的期望值,他就会错误地认为所取得的成绩是轻而易举的,就会产生妄自尊大,一叶障目,而不见森林,容易放弃新的目标。反之,就容易挫伤他的积极性,不利于产生新的刺激。

二、以良好的学风建设作为整个班级工作的核心
  学风是指班级成员在学习生活中共同体现出的一种学习风气的氛围。学风体现在班级同学的学习目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效果上。学习的目的是指“为什么学”,入学后,有的同学专业思想不稳定,主要表现在:一是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缺乏足够的客观全面的了解,主观地根据一些传说,产生消极情绪。二是不安心基础课的学习,担心基础课业对于将来并无用处,担心这些精力最终只是浪费。班主任必须使他们认识到从中学到大学的反差,创造条件,全面了解大学的课程设计和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及前途,树立把自身的利益和祖国的发展所需的各类合格人才相结合的观念。学习的方式是指“怎样学习”,主要是针对从中学到大学必须适应“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拓展学习空间,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优化自己的学习环境。最终就要看学习效果,即“学得怎么样”。
  良好学风的创建一靠理想,二靠学习纪律。每位大学新生进入大学后能感受到大学学习上同学之间竞争,都希望在竞争中取得胜利。这种理想是好的激励条件,但这种理想必须内化,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表现在学习的刻苦程度上和较高的学习效率上。我所带的班级里面,那些思想积极活跃、成绩优秀的学生就是班上良好学风建设的核心。

三、以干部培养入手构建班风建设
  班风是指一个班集体在外部环境的促使下转变为一个班集体所体现出来班级每个成员的共性以及反映班级特色的一种氛围。班风具有相对独立性,是维系一个班级的无形的、无声的纽带,但却能够影响甚至决定班级集体成员的意志和想法。因此,必须创建一个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班风。而良好的班风必须有组织纪律作为保证。在集体沟通中不断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最终走向自觉,注意习惯的养成。同时发挥班级骨干的监督和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如果出现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除采取必要的行政处分措施外,要采用个别沟通方式,用疏导及正反两方面的事例进行教育。
  良好的班风必须有一支强干的班级骨干的带动。这只队伍应包括班级干部、寝室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如果这支队伍的作用得以发挥,良好的班风就容易创建,班级就会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这些骨干中必须有一个核心,通过其发挥辐射作用。同时对这些骨干要加强指导和引导,一方面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的学习和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他们发挥带头和榜样的作用,更好地带动良好的班风形成。

四、实行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方法
  目标管理是为了适应当前大学生中越来越强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的倾向而采取的工作方法。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实行目标管理并不意味着可以松一口气,而是在更高的层面上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要求,要求我们改善工作方法,少替学生做决断,注重对学生的引导。但对于某些大学生,由于自立能力存在一定的差异,除了要从一开始就确定目标管理的基调外,还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实施过程管理,帮助自治能力较差的同学自立。这就要求重视班主任和同学之间的沟通。班主任和自己的学生互相不了解,就容易产生误解或错误的认识,班主任不知道哪些同学更需要帮助,同学也不知道班主任到底在忙什么。班主任同学生的沟通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个别沟通,这种沟通适用于有针对性地解决某个同学的问题。这种沟通必须讲究一定的方法,针对不同性格同学的特点进行交流,可以有很高的沟通效率;另一种是通过班会或小范围的集体沟通。这种沟通范围广,可以解决班级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五、“抓两头、促中间”,整体推动班级发展
  从大学生的成长过程来看,大学生中有的同学适应能力比较强,很快能够主动地调整自己的行为目标,融入大学生活的正常轨道。他们在学习、工作、人际交往方面表现为刻苦努力,思维活跃,灵活乐观。有的同学由于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表现在学习上没有积极性和主动性,生活上消沉颓废。而绝大部分同学都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后,能够适应大学的生活。
  对于班级中出现的这种呈正态分布的情况,大学班主任要抓住两头,带动中间。即把握“先进生”的发展方向,积极引导,调整工作重心,发挥班主任的纽带作用,带动“后进生”。从而推动整个班级工作的开展。在具体的工作方法上可以运用多鼓励的原则,加强同后进同学的交流,使他们克服自卑感,建立向上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可以运用“结对子”的方法充分发挥班级骨干的作用。
  从大学生的行为来看,“先进生”可以成为榜样,成为整个班级行动的发展方向。班主任必须对这些“先进生”进行引导和指导,树立各种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用同学身边的事例来感召周围的同学。同时使之能按照正常的轨道健康发展。否则当他们的行为偏离了正常的轨道,就会误导一些同学的行为。大学班主任还必须重视后进学生的转化和警戒作用。如违反校纪校规而受到处分,多门成绩不合格而重修的学生,一方面要从多角度来关心他们的生活,使之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振作起来,树立信心,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去;另一方面要教育其他同学引以为戒,防微杜渐,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在抓好两头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对中间大部分学生的工作,必须在抓好两头的同时,促使中间学生,推动整个班级工作的发展。
  总之,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是个人成才的沃土,它给学生以力量、智慧、信心和温暖,要想建成一个学习空气浓厚、团结向上、和谐友好、朝气蓬勃的班集体,班主任的工作意义深远,任务繁重而艰巨!

参考文献:
[1]  陈  龙.一流大学生培养工作新探:第二辑[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0.
[2]  袁焕琴.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ol].
http://xsc. bjfu.edu.cn/,200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