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风采】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访商学院2017年优秀辅导员杜智能
时间:2018/04/26 09:13: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作者:商学院宣传部郭玲 冉淼 点击:
 
【人物简介】杜智能,男,汉族,湖南长沙人,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2014级辅导员。于2017年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在工作中,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爱岗敬业、关心学生,工作踏实肯干并且以身作则,乐于奉献,富有创新精神。他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以身作则,乐于奉献,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爱心在工作与学生身上,不仅在本职工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赢得了师生们的高度赞誉。
                  
杜老师在接受采访(图)
思想教育求真务实  学生工作细致入微
杜智能老师目前担任商学院14级年级辅导员及学院就业专干。作为辅导员,他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他也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的工作方法很简单,就是掌握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将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具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去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广泛的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规律。为了保证所发展党员的质量,杜老师老师经常主动找入党积极分子谈心,激发他们入党的热情,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此外,为了避免党员发展工作的片面性和主观性,每次发展党员之前,他都要认真做好党外群众意见征求工作,严把党员入口质量关,做到党员发展让群众满意。
学生的工作是繁重的,对我们平常人来说可能是一种煎熬。只要熬过这个月就可以拿到工资了。但杜老师却把它当作是一种生活的乐趣。他说:“我工作这么多年来,每天几乎做着同样的工作,我有时候也会感到无聊。但我更乐意把它当作是一种挑战,当我每天完成了这项挑战的时候,我会从中获取到许多的快乐,这让我在每天平凡的日子里,找到了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所以我会尽自己的所能把当下的事情做好。”
                
杜老师积极参加运动会(图)
就业考研悉心教导 日常工作全面到位
杜老师做为商学院的就业专干,在就业这一方面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经验优势。不仅如此,他还博览全书,认真领会就业方针和政策,科学指导学生撰写推荐材料、求职信,指导他们掌握求职面试方面的技巧,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他也从不放松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他始终鼓励大学生应有积极面对困难的态度和勇气。要有敢吃苦的能力,敢奉献的精神。也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和积极就业。要有责任心,大的小的都要认真做,都要尽全力去做,要脚踏实地找适合自己专业的事情专业专干,正确认识自己先就业再择业,先经历再总结,先找到方向再用力。杜老师也引导学生积极备战考研。最终在杜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商学院将取的丰硕的成果。
                 
杜老师的工作照(图)
累与快乐并行 爱与奉献同步
杜老师坦言,这么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他感到最欣慰的时刻就是在自己一天天劳累之后取得的丰硕的成果,虽然累但是“是累的快乐”所谓“累”,担任年级辅导员,要管理这么多的学生的大大小小的事物自然是累,所谓“乐”就是这么多年的的辅导员工作,已经渐渐的让他自己明白人生最大的乐趣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财富,而是你经历了多少事情,积累了多少经验。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杜老师始终都带着和善的微笑,其实正是因为杜老师的十分亲和,才使得同学们愿意跟他交流,乐意跟他交流。最后杜老师对即将要毕业的大四的同学们寄予了深厚的希望。他说:“大学四年说长,到这里也即将要结束了。毕业后你们又会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在这里你将正真的成长为一只独立的雄鹰,但这个过程必定暗藏着波涛汹涌,必定困难重重,希望同学们运用好大学四年学到的知识,从容镇定,冷静的对待。然后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投入,高高兴兴的过今后的每一天。
审核: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