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一课一片一实践”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时间:2022/11/30 19:50: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李颂明 点击:

借力“微党课”,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持续开展“学四史三文化,正三观立四德”主题教育和“党史故事我来讲”微宣讲活动,按照“书记领导带头讲,党员干部人人讲”的思路,要求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年至少上1次20分钟左右的“微党课”。截至目前,学院共开展党课教育100余场,让党课从“一人讲、众人听”走向“大家讲、集体学”,形成了“人人当主讲、个个是学员”的良好氛围。党员们以独特的“微”视角,结合工作实际,借助PPT课件、音视频、沙画等,用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讲活红色故事,从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延安答案,到人民大会堂背后的党史故事……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微党课”,让党员得到更为精准、更有共鸣的党性教育,在深学笃行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图片4.png

党员人人讲党课 邓澳

用好“教育片”,让组织生活“有声有色”

紧贴工作实际,围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集中观影、定点放映等形式,组织师生党员收看了《大国粮仓》《红色恰似芳华》《不可逾越的红线》《长津湖》等党员教育片20余场,用先进典型事例诠释党的初心使命、用反面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依托长沙十大革命遗址,打造“红色移动课堂”,录制了《传承红色音乐文化,歌颂湖湘革命先烈》党员教育微视频,用经典音乐讲述党的故事,使党性教育“声”入人心。“以前的组织生活让人走神,现在的组织生活让人走心。”党员同志这样评价。

图片5.png

师生党员观看教育片

注重“实践性”,让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高举党建引领“一面旗”,聚焦师生需求,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课堂搬到企业、项目建设工地、乡村振兴一线,推动师生党员下沉基层接受锻炼。把本科生实习、毕业生就业、青年教师能力提升等中心工作作为开展主题党日的主要内容,组织师生党员到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中建五局、中铁二十五局、湖南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工地、湘西自治州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开展实地参观学习活动,签署党建合作协议3个,新增校外实习实践基地7个、毕业生就业基地15个,帮助长乐乡打出了“农大井”,助力企业开展了系列技术攻关,推动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图片6.png

师生党员赴那光村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图片7.png

院企结成党建共建单位

实习编辑:廖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