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科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立德树人实效——学院成功开展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学能力竞赛
时间:2020/10/30 17:15: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信科学院宣传部 欧阳文弢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1029日上午,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在十三教506开展了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周小云、李维、黄玲玲、向元平、陈付郴、程妍、乔波、李伟、贺细平、陈刚、王善伟老师参加了本次竞赛。信科学院朱幸辉院长、邵华书记、张林峰副院长、邹锐标教授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

 

陈刚老师介绍LED数码管 欧阳文弢摄

在比赛中,参赛老师先后登上讲台进行现场授课。李维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假设检验”的知识,分析了在单边假设检验中,将原假设与备择假设交换所引发的问题,指出了我们应重视事物的联系规律,要以辩证的观点和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陈刚老师播放了一个在抗疫时期,武汉地标建筑亮起“武汉加油”的视频,引出了课题的“主角”——LED数码管,讲述了单片机技术的实践性和操作性,巧妙地将技术的细化、优化工作与工匠精神相融合,激发学生怀揣一颗匠心,“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王善伟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数据电路与逻辑设计》中“组合逻辑电路设计”的相关知识。她首先通过举出“湖南株洲醴陵市民连夜排队献血”的例子,引出了“如何判断献血者与受血者血型是否匹配”的问题,并以此设计出了一个组合逻辑电路。随后,她引导观众思考如何将电路简化、优化,打破思维定势,旨在提高学生对于复杂电路的架构与设计能力,把握电路设计中的大局观。

11名老师授课结束后,邹锐标教授首先表达了他的感受。他说道,这次比赛明确了老师“教书育人”的工作职责,以行践知,推动了学院“三全育人”的教育工作。邵华书记为参赛老师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讲师在备课时,应将专业特色和思政元素水到渠成地融合起来,自然、合理、适度、适量地同向同行。张林峰副院长做最后的总结并布置下阶段的赛程准备工作。

据悉,陈刚、王善伟、李维老师是本次竞赛的前三名。他们将被推荐参加校级决赛。周小云、贺细平、李伟老师分别是第四、五、六名,获得了校级三等奖。

编辑:石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