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首届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11/17 07:15: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经济学院 王江 崔雅红 点击:

W020221116059583827676.jpg

线下分会场

大会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刘辉主持。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凌生春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双一流”建设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结合点,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高质量绘就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美好蓝图具有深远意义。教育部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唐忠在开幕词中指出,党的二十大给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建设贡献智慧。

 

微信图片_20221117140218.jpg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凌生春致欢迎辞

开幕式后,研讨会分四个阶段进行,朱晶、卫龙宝、万俊毅、青平4位专家分别主持交流研讨会,18名教育部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进行点评。

教指委委员、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贤从专业定位、专业建设的基础及主要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的做法与成效和专业建设中面临的现实困难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农林经济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懂农、爱农”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等11所院校的农业经济管理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享了各具特色的建设举措和异彩纷呈的建设成效、经验及思考。

在自由讨论环节,十余位教指委委员围绕“农业经济管理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目标与标准”展开了讨论,并基本明确:农林经济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应立足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懂两爱”的拔尖创新人才,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值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要求,可谓恰逢其时。专家学者们千里云端传真经,空中报告送真宝,精彩的点评使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升华,有益于我们进一步厘清农林经济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思路,凝练专业发展方向,为农林经济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高质量的发展赋能添彩。

实习编辑:廖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