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吾辈似阳
时间:2022/05/27 13:38: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 点击:

吾辈似阳

一段简短的文字却勾起了我对于五四的回忆。

1919年五月四日,中国代表在巴黎和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但巴黎和会无视中国也是战胜国之一,拒绝了中国代表提出的要求,竟然决定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此消息传到中国后,北京学生群情激愤,学生、工商业者、教育界和许多爱国团体纷纷通电,斥责日本的无理行径,并且要求中国政府坚持国家主权。至此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诞生了,这场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时至今日,已是五四运动过去103年,我们仍然会在这一天想起五四运动,缅怀先烈。

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寄语,我总结为以下几点:

1.学习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在总书记心中,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

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把学习当作己任,努力学习新知识,增强自身专业能力,为以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做贡献而打牢坚实的基础。

2.价值观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十分重要。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因此我们青年要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习近平主席指出青年应该:一是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3.担当

青年应当担负起历史重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担负时代使命为己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该以学习为己任,在青年时期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提升自我休养和素质,为以后的职业筑牢基石;培养正确价值观,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热爱祖国;青年要有担当,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面对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实习编辑 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