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科学院】“智能关爱”显身手 志愿微光汇“星”河——湖南农大信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2/05/27 13:29: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信科学院 欧阳文弢 戴理波 喻诚 点击:

在长沙市天心区爱弥尔智障儿童康复中心,一位“星星的孩子”坐在地上哭闹。随即,一首温柔动听的《虫儿飞》从一个“盒子”里飘扬而出。“小星星”被歌声吸引,慢慢平复心情。康复中心老师也从手机收到从“盒子”里发出的警报,马上安抚自闭症儿童。

这个“盒子”,记录了自闭症儿童成长的点点滴滴。湖南农大信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自主研发的“星星点灯”智能关爱系统,能够收集儿童声音分贝值大小,捕捉儿童情绪波动,自动播放舒缓音乐,同时进行手机蓝牙连接报警,达到平缓情绪、舒缓心情的作用,让孩子的哭声变成笑声。

5月26日,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落下帷幕。在比赛中,湖南农业大学信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展示了“星星点灯”智能关爱系统,表现优异,斩获佳绩。项目“星星点灯——自闭症儿童关爱行动”取得奖的好成绩。

新科.jpg

“星星点灯——自闭症儿童关爱行动”始于2012年,以长沙市开福区自闭症儿童教育中心和长沙市天心区爱弥尔智障儿童康复中心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10年坚持每周前往志愿服务基地开展服务。2020年,项目团队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陪护效果智能化,充分发挥学院优势和专业特色,利用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开发“星星点灯”智能关爱系统,开展全方位智能监控与陪护。该系统包括家庭情绪缓解器、儿童危机报警器、儿童智能对话训练仪,为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和自闭症儿童家庭补充看护力量。

从撰写项目计划书,到多次修改汇报PPT和讲稿,准备答辩题目,到项目预演,历时半年,信科学院学生何星函、申寅良、陈章本、欧阳文弢在老师戴理波的悉心指导下,加班加点,认真准备,为最后的正式汇报的完美表现打下坚实的基础。团队成员何星函分享了自己感受:“这次比赛,我走近了自闭症孩子,希望更多的人能尊重爱护他们,我们相信,只要爱不断,总有一天他们会成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指导老师戴理波接受采访时表示:“学院在志愿服务上已经有了悠久的历史,不仅开展了自闭症儿童关爱行动,还开展了孝亲敬老、疫情防控、图书馆维序等很多类型的志愿服务。但我们会更进一步,持续关注自闭症儿童的成长,拓展社会服务基地,将学院志愿服务做成特色品牌,激起全院学生志愿服务的热潮。”

本届大赛不仅展现了湖南农业大学信科学院常态化开展、长效性推进的特色品牌项目,而且让参赛团队进一步了解了“志愿服务项目化”的概念及意义,有效地激发了青年志愿者的公益热情。信科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总结经验、开拓进取,不断强化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助力志愿服务制度化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作出更大贡献。

实习编辑 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