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农情望高筑梦苗乡,劳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学院开展专业服务与课程实践
时间:2021/07/29 10:11: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盛逸伦 朱海娇 点击: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76日—719日,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红色+”博士团——“农情望高”研究生创业团队筑梦苗乡、劳动教育赋能振兴乡村,深入湖南农业大学精准扶贫对口村(20192021)——湘西花垣县望高村开展专业服务与课程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探寻乡村,源梦望高

近年来,劳动教育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但劳动教育校外实践需要的基地与课程仍处于空白状态。“农情望高”团队走访花垣县教育局、麻栗场镇政府、望高村村委等有关部门,深入调研花垣县小学、华鑫学校、边城中学等12所学校,了解劳动教育现状及困境。“农情望高”团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探寻劳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

 

深挖特色,逐梦望高

“农情望高”团队历时15天,一一走访望高村农户家庭,开展实地考察调研,烈日当头用脚步丈量民情,深挖望高村农耕特色。望高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农耕优势,林地、旱地面积5400亩,耕地面积2400亩,且已拥有玫瑰、种养、十八洞黄金茶、吴茱萸四大产业。因此,望高村是劳动教育实践课堂的最佳选择。

 

 

心怀教育,筑梦望高

“农情望高”团队充分发挥湖南农业大学农学、教育学等专业优势,结合望高村现有资源和独特的苗乡文化特色, 以“田间地头、教育赋能”为指导思想,因地制宜,因村设课。依据学生不同年龄、认知特点,将“生长教育”、“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理念贯穿课程设计全过程。研发涵盖“识劳养性、农事趣作、物什匠传、家务巧理”四维一体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性、创造性功能,致力于打造以农耕为主题的花垣县新时代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基地。

 

农民主导,圆梦望高

“农情望高”团队以“提高农民就业、实现农民增收、增强农民信心”为主要目标,因地制宜、因村设课、基地规划、课程研发、师资培训等打造专属劳动教育体系,全方位培训农民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以村民主导的形式,面向大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为望高村赋予教育的能量,助力望高村村民在地增收,助推望高村资源增值,实现望高村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编辑:盛逸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