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科学院】“5.20”,与他们共享一场特别“约会”
时间:2021/05/22 21:5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喻诚 戴理波 点击:

 

授牌仪式现场

5·20”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湖南农业大学信科学院学生党员们正赶赴一场特别的“约会”。这里没有鲜花、没有大餐,却有着无数纯真的欢乐,今天党员志愿者们的“约会”地点就在长沙市爱弥尔儿童康复中心,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今天就在这里揭牌……

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姐姐,你能跟我讲故事吗?我还想跟你一起画画,看到党员志愿者们如约而至,一位小朋友拉着小姐姐的手激动地说。其实,早在十年前,信科学院就开始了在长沙市爱弥尔儿童康复中心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这3000多天爱的坚守,是爱心,是关怀,更彰显了学院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大学生们在学党史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坚定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养成良好的行为道德习惯;提高学习应用能力,从而进一步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成效。“来到爱弥儿,被爱弥儿的老师们深深感动,感受到了他们身上奉献与爱的力量;同时也被那里的孩子打动,他们身上的纯真与可爱令人动容。今后将更多关注身边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向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广大志愿者们学习,向社会播种爱心。”参与本次志愿服务的学生党员李智超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灵活学习教育方式,采取了“三式联动”模式串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点线面”,引导学院师生党员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学习实效。

“课堂式”教育从“点”入手,党员干部带头学

为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学院党委依托现有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书记月度例会”等学习机制开展“课堂式”集中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把《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列为课堂“新教材”,每次会议安排1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主讲人,通过“课堂式”教学,让学院领导干部既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又统筹推进整体工作;为追寻湖湘英雄印记,传承湖湘文化基因,讲好榜样故事,信科学院联合机电学院等五个兄弟学院思政教育工作者联诀打造党史教育创新品牌“8090说”,打造思政教育现场课堂,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打卡式”教育抓点促“线”,各党支部深入学。

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积极开展“打卡式”教育。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用好“家门口”红色教育基地。学院党委组织新发展的预备党员赴湖南党史陈列馆和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入党宣誓,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各个学生党支部分别组织了学生党员赴许光达故居、岳麓书院、脱贫攻坚成就展、隆平水稻博物馆、柳子明故居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也将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学习“课堂”搬到了脱贫攻坚成就展和岳麓书院。

通过看展馆、听党课、唱红歌、个人分享等方式,强党性、铸党魂,汲取精神之钙。学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了“四史”故事我主讲活动,支部党员纷纷组建“备课小组”,认真学习梳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等事迹,汲取红色力量,感悟初心使命;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主讲“家乡的红色故事”活动。学生党员通过前期准备、查找相关资料,详实地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等等,使大学生党员善于在学史中启迪智慧,砥砺党性品格,激发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之情。

“全景式”教育以线带“面”,全面覆盖推动学。

为进一步学以修身,学以增智,组织了两场大型报告会。学院党委特邀省委党校谭鹏教授和雷锋纪念学院张琴讲师分别以《学习百年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和《走进雷锋精神》为题,分别为师生党员作党史教育专题报告,学院千余人聆听了报告会;组织党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集中收看了党史学习教育节目《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同时,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使大学生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校园宣传阵地作用,学院举办了一场党史故事绘画展。让莘莘学子将党史“绘”进心田。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学以致用,入脑入心,转化学习成效,学院还制作了考试系统,让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党史知识竞赛考试,让党史学习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见到实效。

编辑:盛逸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