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本专科生)》的通知
时间:2017/05/16 15:0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本专科生)》的通知

 

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

《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本专科生)》已经学校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依照工作方案开展好有关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1.湖南农业大学关于开展大学生学风建设大讨论的通知

2.学风建设相关规章制度制(修)订分工一览表

3.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日常学习检查工作实施细则

4.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文明宿舍创建检查评比细则

湖南农业大学 

                             2016年3月24

 

 

 

 

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

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本专科生)

 

学风是高等学校灵魂和品质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更是大学生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学习观念、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风建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人才培养大计。学风建设必须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必须坚持教育引导和强化管理相结合,坚持教风建设与学风建设相结合,坚持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

二、主要目标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过程管理,建立激励机制,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氛围,培育“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大学精神;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化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促进大学生“好学、乐学、善学”,实现“形成优良学风、崇尚优良教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

三、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

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全校学风建设统筹规划、任务部署、制度建设、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组织领导。由校长担任主任,分管学生工作和本科教学的校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党政办、组织部、教务处、学工部、招就处、团委、宣传部、督导处、人事处、计财处、图书馆、后勤基建处、保卫处、信息中心、后勤集团、关工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挂靠学工部,负责学风建设日常工作的管理与落实,沟通与协调,组织安排学风建设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

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各组成部门既要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同时又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学风建设的部门工作计划,研究工作落实措施,及时对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切实做到学风建设工作有组织、有制度、重落实、出成效。

(二)各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学工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学风建设统筹规划、方案制定、任务部署、制度落实、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组织领导工作,并负责审定班级学风建设实施细则。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工组,学工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辅导员、教务秘书,以及班主任、督导组、关工委、学生干部代表组成,负责及时了解学风建设情况,总结学风建设经验,分析学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并向领导小组提出改进建议;定期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三)加强考核评比

 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检查评比,提高学风建设在学院目标管理考核中的计分权重。把学风建设检查评比结果与学生推优入党、奖助学金评定、学院和班级评奖评优等挂钩。

四、主要措施

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加强教风建设,强化教师主导作用;加强园区管理,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加强考风建设,促进学生勤奋学习;优化第二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工作实效等。

(一)抓思想建设

1. 开展学风建设宣传发动。召开全校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利用学校、学院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营造加强学风建设氛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

2. 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进一步认识学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整改措施,在全校上下形成齐心协力抓建学风的共识。

3. 强化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关工委成员联系班级等工作,建立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内生动力。

(二)抓制度建设

针对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学风建设规章制度。根据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强化目标考核,狠抓制度落实。

(三)抓队伍建设

重点抓好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班主任工作职责、提高待遇、规范选聘、加强考核,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四)抓教风建设

加强教师教学主导地位,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严肃课堂纪律,改善教学方法,激发学习热情,提升教学效果。

(五)抓学生日常管理

主要是通过抓课堂纪律、文明宿舍创建、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等实现优良学风常态化。

1. 开展课堂检查评比。通过班级自查、学院巡查、学校抽查和教学督导、教务处、校领导听课查课等方式对学生迟到、早退、旷课情况及课堂纪律进行检查评分。

2. 开展宿舍检查评比。通过班级自查、学院巡查、学校抽查和不定期全面检查等方式对学生寝室内务、早起、晚归、不归、用电安全、文明上网等情况进行检查评分。

3. 严格学籍制度管理。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强化落实学籍预警机制,对违反学籍管理规定的学生严格依据条例进行相应处理。

(六)抓第二课堂建设

进一步推进“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改造升级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学分认证平台,完善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学分评价与考核体系,加强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学分预警及结果反馈,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加强社团指导老师聘任与管理,举办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系统推进第二课堂的组织与管理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七)抓“三自”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学生宿舍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学生学风自我建设体系。

(八)抓激励机制建设

在全校开展学风建设先进学院、学风建设先进班级及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学习之星、自强之星、创新创业之星、学风建设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活动;在教师中开展教师教学能力竞赛、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大赛、优秀教学质量奖、学风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评选活动。通过活动大力宣传学风建设先进事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总结推广各部门和各学院学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63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