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星】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访外语院“学习之星”亚军应孔哲
时间:2018/11/23 14:25: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外语院 廖巧 潘悦 邓媛 点击:

【人物简介】应孔哲,女,17级英语四班学生。大一学年的综合测评位于班级第一,成绩位于班级第二。曾荣获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校学生会10月先进个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团员等称号。大一一学年内曾获得一等奖学金、校“吟咏爱国主义”朗诵比赛三等奖、校习近平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演讲比赛三等奖院学习之星比赛二等奖、院诗歌朗诵比赛团体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主持外教讲座中的应孔哲(图)

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应孔哲自11岁第一次去到上海后,便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渴望。光影流动的魔都美好得就似一个漂浮在云端的乌托邦,深深地把她吸引住了。从此,上海便成了她心目中的白月光。她在心底暗暗发誓:总有一天我会用实力在这座城市站稳脚跟。

在这个梦想的引领下,学习和工作成为了她生活的主体部分。她可以学习到深夜两点,可以沉心静气地看完一本英语原著小说,可以在室友都在寝室休息的时候独自去图书馆温书。这些曾经在她看来充满了负担的事情,现在都能够轻描淡写地说出来。在学习方法上,她喜欢采用“奖励机制”,即在固定的时间段给自己固定的任务,完成目标就奖励自己。这样不仅能激励自己学习的积极性,还能有效地完成某一阶段的学习任务。

当谈及学习感想时,她也有自己的一点心得。她说:“随着知识的增长,眼界的扩宽,我对自我的认知越来越清晰。我发现自己所学与大千世界相比甚微,自己仍然是井底之蛙,所以‘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说的还是没错的。”

 

比赛中的应孔哲(图)

千锤百炼,勇往直前

大一任职于校学生会信息运维部和院主持队的应孔哲很感激这工作经历带给她的成长。信息运维部的工作并不轻松,熬夜赶稿、修图是她的家常便饭。宣传推广学生会、及时更新新媒体的信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但也正是这样一个让人“身心俱疲”的工作带给了她别样的温暖,让她收获到了很多。深夜赶稿很累,但想到比她责任更重的部长也在和她一起努力让这个组织变得更好,她便充满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我在这里认识了一群很有想法的人,掌握了一些新技能一年的磨练使我变得更有耐心了。然而,学习与工作在时间上难免会发生冲突,当她面对此类冲突时,她总会先衡量二者的重要性,然后优先完成比较重要的任务。她也建议所有和她一样曾在学习与工作的夹缝中生存的同学们将这个方法运用于生活中,学会判断并做出正确的选择。

饭圈少女,诗与远方

外表清雅的应孔哲平日素爱钢琴、油画、摄影,有时也少不了心血来潮地作词。这样一位爱好广泛,内外兼修的女子,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追星!当被问及追星的原因时,她首先翻出了一篇微信推送:追星特辑。在这篇图文都由她精心编辑的微信推文中,她说到:“始于才华,陷于品德,这就是偶像的意义吧。”于应孔哲而言,她喜欢的偶像充满才华、智慧、勇敢与美好,他们有着自己心驰神往的梦想。正是她遥远的注视与追随,给予了她另一个期冀,激励着她慢慢努力,与偶像一起成长,向着最完美的那个自己砥砺前进。

除了爱好与偶像,她在生活中也懂得享受乐趣:与可爱的室友们一起逛吃逛喝、听歌看剧;与父母亲友们聊天谈心、相互分享生活中有趣的平凡小事……她灵魂深处那独属自己的江南水乡的温柔与恬意,更让她以积极的心态来缓解生活与学习上的压力,而冥想就是她的一个好方法。“偶尔的放空可以让自己更清楚未来的规划,更好地投入休息片刻后的学习中去。”

 

生活中的应孔哲(图)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应孔哲的朋友们曾用这样的一句诗词来形容她。她拥有一颗坚定学习信念的心,不断取得进步,不断成长,所以成为了更好的自我;她听到了梦想召唤的声音,真正排除万难,砥砺前行,所以实现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她始终相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为了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她在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的道路上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春风秋叶轮转,山南水北走遍,她一直在路上,带着诗怀真情与远方梦想,还有那一腔热血与对生活深沉的热爱。

责编:赖星辉

审核:薛银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