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学生,甘为人梯——访商学院2020年优秀辅导员杨日映
时间:2021/03/16 11:0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人物简介】杨日映女,汉族,湖南岳阳人,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2018级年级辅导员、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商学院学风专干。于2020年被评为优秀辅导员。

 

 

                       

                                                        

传承责任,用心感染

杨老师说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一直记得一位前辈曾说过的话:“辅导员工作是一种职业、一项事业、一门学问、一份责任,我们要用兴趣、情怀、诚心去经营它。”她认为辅导员工作即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过程,面对思政教育的改革创新、毕业生就业创业、学生心理问题、网络阵地建设、危机事件应对等,这一桩桩、一项项的事情,前辈辅导员永远会带着后辈辅导员们手牵手、心连心,一路风雨一路前行。在教育引导学生过程中,她把学生的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努力为学生干实事,力争做一名自己稳得住、学生记得住的辅导员,在整个历程中,她说她的内心声音是:“沉下心、别慌张;沉下身,到学生中间去。”

 

亦师亦友,谆谆善诱

杨老师是一个年轻活泼的女孩。她认为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是她们工作的基本要求,亦师亦友首先要加强自身修炼,她在成为人师之前,内在的知识储备量一定要充足,想要点亮学生理想的光,就要成为光的海洋。第二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扎扎实实为学生办事,既要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第三要关心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中亦师亦友,行为世范。

 

察言观色,洞察情绪

杨老师认为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难免会有情绪上的波动,这是比较常见的状态,尤其是在春季这样一个多雨时节。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归根结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因此必须以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单纯“就事论事”,还应该“以情感情”,否则就只会让师生距离越拉越远,难以实现心理疏导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杨老师表示她会耐心细致地找出学生心里的难点、痛点,追根溯源,分类施策,秉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理念,化解内心矛盾,做到润物无声。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做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