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玉:守正创新,做有思想的辅导员!
时间:2022/04/09 11:4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 点击:

个人简介:

李铁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团委书记、心理专干、资助专干、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21级辅导员,主持省校级课题3项。

个人曾获评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优秀指导老师,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组织者,湖南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湖南农业大学学风建设先进工作者、湖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等荣誉称号。

--.jpg

微信图片_20220409120018.jpg负责工作先后获评湖南农业大学五四红旗分团委、优秀学生分会、“求真”学术科技活动教育先进单位、“求美”文化艺术活动教育先进单位、“求实”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先进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湖南农业大学阳光校园资助育人活动优秀组织奖;湖南农业大学先进党 

该同志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强农兴农”人才为目标,紧跟时代发展,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创建了“金穗工程”特色成长工作坊,逐步形成了以“强基固本、文化浸润、名师引路、实践锤炼”四阶段内容为核心,贯穿大学四年的“三农”情怀培育工作体系。

一是聚焦“仪式化”设计,让学生在“沉浸式”精神洗礼中升华。

zzzzzzzzzzzzzzzz.jpg

(一)坚持系统观念,推进一体化管理制度建设。该同志立足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农学院团支部委员会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实施方案(试行)》《农学院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农学院“新思享”共青团工作主题沙龙实施方案(试行)》《农学院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工作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切实提高了工作执行力。

微信图片_20220409120029.jpg

(二)用心上好两堂课,打造毕业季和迎新季品牌。一是担任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以“梦想启航、榜样导航、实践助航、关怀护航”为理念,为2017级毕业生量身策划了“送一句真情祝福、树一面光辉旗帜、发一份文明倡议、留一间干净宿舍、拍一张定格瞬间、来一次拔河比赛、赠一本学习资料、搬一件温情行囊”的“八个一”毕业季主题教育套餐,用心、用情、用功打造属于毕业生的“独家记忆”。同时,精心设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拍摄制作了毕业MV《一期一会》,用镜头回忆毕业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点滴,致敬青春。二是担任2021级新生辅导员,精心组织了以“禾农相遇 未来可期”为主题的迎新季特色教育活动,先后推出了“院领导首约,我要上典礼,党员志愿先锋岗,参观隆平水稻博物馆等特色活动,用心上好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20409120041.jpg

二是聚焦“内涵式”注入,

让学生在“体验式”教育实践中感悟

感悟农学魅力,构筑学农文化浸润梯度。一是将共青团工作与专业学科紧密结合,打造了“金穗工程”团学品牌,活动先后被长沙晚报、红网等媒体报道,阅读量达352万。二是扎实开展社会实践,2021年暑期三下乡坚持贯穿一条红色教育主线,将“专业教育、通识教育、思政教育”相融合,打造了“免费的专业课堂、行走的微课堂、大思政课堂”三个特色课堂。活动先后被中国青年网、红网等媒体报道。 nong.jpg

(二)促进双向提升,让主题团日有农味,专业学习有团味。将专业实践实习,农学知识科普志愿服务与主题团日相结合,激励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2021年学院多个团支部获评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荣誉称号。

,,,,,,,,,.png

(三)创新劳动教育,让劳动精神添彩成长底色。连续2年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我用劳动迎新春”系列劳动教育特色活动,扎实推进劳动教育进千家。

微信图片_20220410095116.jpg

三是聚焦“引导式”教育,

让学生在“互助式”成风化人中成长

(一)贴近学生,精心打造思政工作“朋友圈”。紧紧把握学生的成长特点和规律,用同龄人的故事感染同龄人,指导学生利用微信公众号制作了一系列如“在农学院 我很好”“聆听成长故事,感知榜样力量”“新年好!农学院共青团为您送祝福”等深受学生喜爱的原创特色栏目。

微信图片_20220410095231.jpg(二)朋辈引航,引领学生励志向学健康成长。用同龄人教育同龄人,用同龄人引导同龄人,先后策划开展了“班级心理文化手账”“心灵氧吧”等特色活动,逐步搭建了“微表情”“微距离”“微言语”“微技巧”“微知识”“微行动”的六微心理育人工作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410095236.jpg

微信图片_20220410095240.jpg微信图片_20220410095246.jpg

(三)辅导员寄语

用一颗真心,在润物无声中培根铸魂。作为新时代辅导员,我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核心,深耕思政责任田,擦亮育人底色,打造育人特色,为讲好农大故事,培育现代化农业人才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409120013.jpg

实习编辑 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