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多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访食科院优秀辅导员盛洁老师
时间:2017/03/29 14:16:00 来源: 作者:食科院宣传部 则拉莱 蒋雪燕 胡能 点击:

人物简介盛洁,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心理专干兼2016级食科三班班主任。 曾被评为2015级、2016级新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技能训练“优秀辅导员”荣获湖南农业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湖南农业大学“心灵陪伴——敬老感恩行动”获得2015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资助。

她,总是有满怀的温柔关心每一个学生;她,总是有笑颜如花的表情让你倍感温暖;她,总是有许许多多的善解人意;她,同时做着多份工作,却也能准时高效完成……她,是食科院大多数学生心中的友善的老师,更是知心的朋友——盛洁

          

                                 生活中的盛洁(图)

关爱之心 以敬显暖

今年的三月春,雨连绵地下。在这样的天气里,盛洁仍在办公室里处理学生工作。面对学生通讯员,盛洁一直用微笑告诉记者不必觉得有压力。而后她谈到身为一名辅导员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对学生有一份爱,与学生建立起了团结、亲密的师生之谊,如果他们有什么想法、要求就会主动找他们谈心,寻求帮助,同时也让自己也深入到学生中间,关心、了解每一个同学,师生关系融洽。今天新生开学后,有不少遇到生活困难的学生都会来找她谈心,此时盛洁会放下手中的工作,关爱学生,理解学生,主动去做他们的一员,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敬重,才能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的前进,才真正尽了一个辅导员应尽的职责。

盛洁每句话里都体现对学生和工作的真心。记者作为食科院2016级的学生,自然对盛洁老师有所了解,也能深切感受到老师真心实意想要和同学们友好相处的,更是诚心诚意的想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帮助学生,让我们感受到朋友甚至亲人般的温暖。

着眼未来 积极引导

连续带了三年新生,对于如何解决新生初入大学生活适应难题她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学生们必须熟悉大学生活环境要从思想上做到既来之、则安之,对自己所选择的学校和专业要有认同感。盛洁希望通过学院开展的活动来让同学们尽快熟悉校园周边的环境,减少对环境的陌生感除此之外,她认为大学新生更要尽早为自己做一份顺应社会需要而又符合自身特点的人生规划这样才能更容易适应毕业后的社会生活。对于食科院近来推行的课堂手机袋的活动,盛洁也是十分支持,她鼓励转变学习方式大学教学体制、学习方法都与中学有着明显的不同,如何学会学习是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环。课后,学生不仅要消化、理解所学内容,还要大量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和文献。在学习上注意循序渐进,打好基础。

洁十分支持同学们参加活动,她觉得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对于学生大学生活非常意义人生价值可以从各类社团、志愿者活动中得以体现,从中可以学会自觉奉献的精神和参与社会活动的责任感,精神境界得以升华。在参与志愿者活动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增加他们的课外知识,还可以接触到许多未知的事物。除了帮助他人外,锻炼了他们各方面的能力,提升学生了自身综合素质。培养他们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好的掌握生活中遇到各类问题的处理方法。在整个活动的策划、组织、进行的过程中学生们有付出也有收获,收获的东西是他们可以受用一生的。对同学们的推荐与指导,使更多学生更加了解青年志愿者协会,对在大学生活中如何提升自己有了方向

随性处事 真心待人

洁会注意身边学生的想法,发现不少学生对于个体如何联系和开展社会实践显得茫然,有的同学即使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但对活动的具体任务、要求、目的、意义等内容也不了解在对于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中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方法这个问题上,她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有明确的目的和方向,要弄清楚自己通过社会实践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如果想通过社会实践深化专业知识学习,那就要找一些和自己专业兴趣比较对口、和自己未来就业去向比较接近的工作为自己今后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经受磨砺、训练自己克服困难,培养一种永不言弃的毅力和精神是根本目的。盛洁以一名优秀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者的身份指引着大家前行,让大家在前行的道路上不会感到迷茫与彷徨。                                  

尽管盛有着繁杂的工作要处理,可是她和学生的相处却从来都是十分融洽。在同学们眼里,盛是一个比较随性朋友,而不是一位严苛的老师。谈到这一点,盛嘴角挂起了微笑:“和大家在一起不会有太多代沟,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非常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都会变得比较年轻,哈哈。休息时间也非常乐意和大家一起约约约,快来约我吧”。

这便是咱们食科学子的好老师,好朋友。16级的学生们给盛洁的评价是如此。雨丝,凉风,阴天,却也不觉得冷,却让人感觉很舒服。

责编:张晁玮 徐清如

审核:刘露 孙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