殚精竭虑华发生,心系学子情至诚——生科院班主任学习研讨会顺利进行
时间:2018/04/20 12:39: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生科院宣传部 文静 李靖 点击:

418日,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班主任学习研讨会于十一教南507顺利进行。此次会议由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刘逊主讲,旨在针对当下的学风建设及学生管理相关情况向在职班主任进行工作内容部署。

会上,刘逊书记主要针对三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一是班主任工作定位与要求,二是掌握重点关注人群、把握重点关注时段,三是建立班主任班级管理制度。首先,他简要阐述了班主任应履行的职责,并对相关细节进行解释。他指出,坚持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突发事件、学生督察等十个方面不可松懈的原则,是班主任必须遵守的“十到位”,尤其在班级寝室管理和对班上同学谈话等方面更要做到定期开展。随后,他要求各班主任掌握重点关注人群的实时信息,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个别同学在经历重大打击时容易陷入自我价值否定,这正是个人的高危时段”,刘书记强调到,“要建立同学—班委—班主任信息线,通过室友、班委等途径及时了解班上同学的情绪思想变化并予以疏导,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此外,刘书记还对班主任日常工作进行详细的梳理。他表示,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重中之重是要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威胁学生安全的种子,并将其扼杀在摇篮中;其次应加强与辅导员、任课老师及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了解并反馈学生学习生活的状况;最后,班主任应重视班级团干的选拔和培养工作,锻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

 

研讨会现场

至此,本次班主任学习研讨会顺利结束。

编辑:宋悦

审核:熊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