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关注心理健康,共筑和谐校园——学院开展2021年心理信息员工作培训
时间:2021/04/23 14:2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卢木子 点击:

 

培训现场

为进一步促进同学们健康成长,保障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守护学院的安全底线,421日中午12:30,由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2021年心理信息员工作培训于十教北102正式召开。本次培训由商学院心理专干杨乔清老师主讲,2019级、2020级全体寝室信息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寝室心理信息员的工作职责与要求。杨老师表示,寝室心理信息员作为和同学们接触最多的人,要时常关注身边人的状态,做好信息摸排与情绪疏导工作,在必要时及时向相关人员报告,以达到帮扶的目的。随后,杨老师对常见的心理危机进行了简单讲解,并针对这些心理危机提出了11个应当注意的方面以及7个敏感时间段,使同学们对各类心理危机有了初步的了解。

第三部分列举了大学生的常见心理问题。杨老师结合实际情况和案例向大家分析了大学生产生这些心理问题的诱因,如环境的转变、人际关系等,并从原因入手一一提供了解决方案。最后,杨老师解答了关于发现心理问题应如何报告的疑惑。对于这一问题,杨老师将其总结为三个词:发现、关注、报告。她强调,寝室心理信息员的工作是解决心理危机的最基础环节,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寝室信息员应时刻关注同学并发现问题,才能做好报告工作。

本次心理信息员工作培训的顺利举行,使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同时也为进一步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增添了色彩。

编辑:盛逸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