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第378期人文讲坛顺利召开
时间:2020/11/24 14:1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思创采编部 倪欣雨 点击:

11月23日晚,第378期人文讲坛于图书馆大成厅顺利举行,特邀北京交通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皇甫晓涛教授为大家介绍新文科宇生的基础知识,我校图青协干事、本科生及研究生部分学生参加讲坛,认真学习讲座知识。

 

活动现场 倪欣雨摄

本次讲坛主题为“丝绸之路学:新文科宇生知识革命与共生基因重塑”。会议伊始,皇甫晓涛教授讲述了自身跨学科研究的经历及学科背景,他通过阅读《文化资本论》反思物质经济,对深圳20年产业规划作出了总报告。同时他表示,一带一路可谓是世界的第四次全球化,是继续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会中,皇甫晓涛教授丝路宇生学”、“一带一路”两个方面向广大与会师生讲授相关学科知识向学生们介绍了新文科宇生知识革命、丝路大脑的共生基因重塑、并着重讲解了人类三大文明、流浪基因文化无人区的宇生文明新发现皇甫晓涛教授强调,我们必须要具备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这样才能弥补文化的空白。讲课期间皇甫晓涛教授引用大量名人名言,让晦涩的理论变得生动通俗易懂,为我校大学生带来一次学术文化的洗礼。

 

皇甫晓涛教授 倪欣雨摄

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将会中不懂或有疑问的地方教授提出问题。有学生提出,如何看待中国的未来发展,会打造出怎样的第四幅图。教授为其作出了详细的解答,他表示,中国的未来明天要靠一个关键词:软实力,并指出文化会超越科学,超越现代。

本次论坛让不仅同学们了解了文科宇生如何与新时代内涵融合的基础知识,也对建设创新校园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有利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

编辑: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