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对2022级全日制本科新生班主任开展培训
时间:2022/09/13 10:4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新闻配图_副本.jpg


9月8日上午,学校在修业讲堂对2022级全日制本科新生班主任开展培训。学校副校长吴波、张立、凌生春、陈光辉,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毛祥成出席,全体2022级全日制本科新生班主任参加,培训会由吴波主持。

毛祥成以“为什么要选优配强班主任队伍”和“怎样当好班主任”为切入点,从学校、学生和班主任自身三个层面阐述了选优配强班主任队伍的重要意义,引导全体新生班主任深刻认识到做好班主任工作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径,更是与学生“共同成长、相互成就”的情感需求。毛祥成指出,班主任工作既是一份情怀更是一份责任,要当好的班主任,爱心是基础,责任心是关键,耕耘和付出一定会获得学生的认可。

党委学工部部长李姣以“凝‘新’聚力 共谱新篇”为主题为全体新生班主任详细解读了班主任的“十大工作职责”和“五个工作要求”。同时她从迎新、入学教育、疫情防控、军训工作、重点学生关注和防范电信诈骗等六个方面对新生入校后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帮助新生班主任快速明确工作方向、厘清工作思路、把稳工作节奏。

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志良和教育学院王浪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作经验交流。孙志良认为,班主任应当扮演好“可靠的大家长”“可信的好朋友”和“灵魂的工程师”三个角色,贯彻好“认识学生、了解学生、激发学生、规范学生、成就学生”的成长成才培养路径,坚持“主动作为、用心教育、无私奉献”12字工作理念,实现引导学生成人、促进学生成长、推动学生成才、帮助学生成功的目标。王浪分享了四条工作理念:一是找准方向,精准施策,做到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成长;二是各自精彩,汇聚耀眼,做到尊重个体与重视集体相结合;三是重视典型,关注一般,做到班级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四是以身示范,言出必行,做诚实守信的道德表率。

吴波指出,班主任是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重要力量。他表示,当班主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能亲身体验到学生成长成才带来的震撼与快乐;当好班主任是一个有学问的活,要遵循学生的思想活动规律,贴近学生思想实际,要善于在学生的心灵中“种花”。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新生到校后,班主任要多熟悉、多走动、多沟通、做到对学生信息知根知底、了如指掌,才能保证学生工作有条不紊、有章有法。他强调,全体新生班主任应当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出“湘农班主任”队伍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