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哨声起,学工守护你 ——学工系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4/03 08:0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抗疫靠前,使命在肩。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全体学工人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冲锋在战“疫”一线,始终将学生健康安全牢记心头,用严谨的态度、务实的行动,多措并举为学生织起一张严密的“安全防护网”,奋力展现学工人的使命担当。

统一思想认识,科学精准施策,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在学校统一指挥下,党委学工部第一时间系统谋划、统筹规划,制定了《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开学报到工作方案》《本科生疫情防控责任清单》等文件,发布了《致全体湘农学子的疫情防控倡议书》《湖南农业大学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提示》等通知,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统一所有学工人的防疫思想认识。召开了各类各层人员防疫工作部署会,开通了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疫情防控线上健康打卡、签到、请假、疫苗接种统计等功能,利用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易班等网络平台滚动推送疫情防控有关政策、重要通知、防疫科普知识等推文和宣传视频,组织开展线下线上疫情防控主题班会,组织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等每日深入班级、寝室、课堂,查看学生学习、生活、防疫状态,督促学生做好疫情防护措施,解释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点对点、面对面地和学生讲解防疫知识,引导学生科学有序应对疫情。

 

视察疫情防控工作

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24小时开机运转,当好疫情信息摸排员。学工系统组建了疫情防控联络员专门队伍,负责每日每周的疫情防控数据摸排、政策传达和知识普及,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到班、落实到人。坚决贯彻学生“非不要不出校”要求,严格学生请销假管理和因病缺勤登记、追踪报告制度。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要求学院领导带头带班、学生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学生动态,持续排查漏洞、消除隐患。

 

疫情防控系列推文

加强帮扶关爱,及时排忧解难,当好学生健康守护员。针对涉疫情况的学生,辅导员们第一时间给予关心关怀、心理辅导,确保让隔离学生稳得住、心里暖。心健中心开通疫情心理专项援助,引导师生用积极的情绪面对疫情,防止因疫情影响和防疫管理导致异常心理波动。同时制作线上心理援助海报、推送心理调适微信推文、撰写防疫心理健康指导手册,策划丰富多彩的线上心理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学生们更加积极地度过特殊时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前发放了春季学期助学金,为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度过疫情期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同时下发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顺利度过疫情。

 

 

心健中心专项援助

舍小家为大家,一线坚守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为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战役,各学院辅导员全天24小时待命,及时送红、黄码学生进入隔离点并定期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了解隔离状况。一个月内,辅导员队伍共计170余人次报名担任志愿者,变身“大白”,配合完成五轮全校核酸检测工作。各学院疫情防控联络员带队,每隔一天组织黄码学生有序参加核酸检测,确保黄码学生定期去、定期回。疫情防控任务重,很多辅导员老师都选择住进学生宿舍,和学生们同吃同住。有些辅导员老师们家有幼子,在这特殊的时刻,校园里的“孩子们”,是他们心中的重中之重,家里的孩子,则成为他们“远方的牵挂”。

 

辅导员在一线坚守

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学工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把确保广大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