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培训班
时间:2021/11/24 15:5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111920日,党委学工部在修业讲堂举办学校2021年辅导员培训班,校党委书记陈弘、副校长吴波、党委学工部部长翁波和长沙理工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龚勋作专题报告,党委学工部、研工部相关负责人、全体副书记、辅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现场 杨纪翔 摄

 

在开班仪式上,吴波做动员讲话。他要求全体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角色担当;掌握育人规律,提升职业能力;保持工作定力,厚植仁爱之心。翁波介绍了学校辅导员年度培训方案和本次培训班具体安排。化材学院何恩祺代表参训学员发言,表达了全校辅导员要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三湘大地培养“一懂两爱”新型农业人才的责任担当。

开班仪式结束后,陈弘为参训人员作《面向新时代 奋力新征程  夺取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新胜利》专题报告。他从学校办学取得的历史成就、发展机遇与历史使命、远景目标和战略安排、发展共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等五个方面,向辅导员们生动描绘了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宏伟蓝图。

陈弘指出,当前学校正处在重大发展机遇期,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人才。陈弘勉励大家,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踏实苦干、开拓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副校长吴波作《弘扬新时代耕读教育  厚植青年学生家国情怀》专题报告。他从深刻领会耕读文化的内涵,重构耕读教育精神空间、深化青年学生的家国认知,践行耕读教育知行思想、强化青年学生的家国担当,深挖耕读教育历史资源、坚定青年学生的家国信念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耕读教育的重要意义与主要着力点。他指出,我们要在耕读教育实践中教育学生以知促行,将理性认知深扎于田野沃土;以行促知,以田野实践夯实理论基础,引导学生了解祖国、心系苍生、经邦济世。

龚勋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和提升的空间三个层面讲述了当前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形势与方法。翁波从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理论和实践研究三项工作入手,检视和分析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在思想政治素养、专业理论素养、职业能力素养、工作创新素养、科学研究素养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性建议。

20日下午,全体辅导员赴湖南兰天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进行校外研学,参观了红馆、国防教育馆和公共安全体验馆等,进行了党史知识、国防知识、公共安全知识、急救知识的现场教学。

合影 杨纪翔 摄

 

据悉,本次培训班是学校2021-2022年度辅导员培训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升全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党委学工部制定了年度培训方案,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搭建辅导员交流学习平台,构建了集中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实现培训对象和内容全覆盖,后续培训活动还将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