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我为家困生办实事”活动,积极回应家困生受助需求
时间:2021/05/06 15:43:00 来源: 作者:李珊 点击:

近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启动了“我为家困生办实事”活动,通过开展资助专干和志愿者资助工作讨论会,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建议等方式,普及最新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要求、了解家困生的实际困难和受助需求,合理规划、靶向明确地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学生资助志愿者组织“勤工之家工作站”面向在校生就家困生遇到的主要困难、心理需求、学业规划、就业帮扶、解决途径等问题开展了问卷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9196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面向部分家困生开展了电话访谈;面向资助专干老师、资助学干、志愿者队伍开展了意见征集。通过调研,学生反馈了意见建议,提出了资助需求,学校将及时修订相关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努力形成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

一是构建学院家困生特色帮扶基地。学校将加强交流借鉴,逐步推进学院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生资助帮扶项目。如园艺学院为家困生设立多个勤工助学岗位,解决经济困难,创造条件让学生做事,在做事中教学生做人。开设家困生自习室,由任课老师定期辅导学业、开展四六级考试经验交流;信息学院疫情期间设立的外省家困生网课流量补助,毕业季与企业合作为家困学子提供免费委培生名额;教育学院为家困生提供免费教师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教育技能;农学院积极联系企业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困生,鼓励专任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勤工助学岗位,经济支持与学业帮扶同步推进等。

二是举办家困生学长沙龙。为开阔家困生视野,也为培养家困生社会责任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春季学期开学伊始,在家困生及志愿者中定期开展学长沙龙活动,邀请已毕业校友与同学们面对面,分享他们在各行各业的就职经历、求学收获、成长路径等。一名参与沙龙的大三女生说:“我是在学校的兼职信息群看到“学长沙龙”信息的,来的嘉宾都是一些已经毕业几年的学长学姐,他们现场分享的考研、工作、生活的经验贴近我们的需求,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和帮助,希望以后能多参加一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三是开展家困生心理健康团辅。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动,开辟家困生重点关注的学业规划、人际交往、恋爱问题等定期专项团辅,引导学生心理健康向上、积极应对困难。

四是组织素质能力提升营。为同学们搭建多元化的发展平台,致力于为家困生提供更多优质资源,开设演讲、主持、礼仪、摄影、实践项目申报、调研、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多方面的课堂,投入优质资源,确保学生学有所获。

资助工作是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集中体现,是广大家困学生感受国家支持的重要窗口,学校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家困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党委学工部发布温馨提示,学生可以采用以下四个官方渠道查询、咨询、反馈学生资助相关信息和意见建议(咨询内容导引:家困生建档、奖助学金评定、生源地助学贷款、各类补助补贴、勤工俭学、大学生医保等)。

官方网站:http://swol.hunau.edu.cn

学生资助热线:0731-84618025

学生资助咨询邮箱:XNXSZZ@hunau.edu.cn

校外兼职信息官方QQ群:97749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