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八个一”征兵工作模式 精准服务应征入伍学生——党委人民武装部为应征入伍学生办实事
时间:2021/04/20 17:3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破解“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切实为应征入伍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党委人民武装部创新“八个一”征兵工作模式,精准服务应征入伍学生,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八个一”征兵工作创新模式:即进行一次全校性的征兵意愿网上信息摸排,举办一场征兵首日现场报名启动仪式,在每个宿舍区设立一个现场咨询点,到每个学院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在每个班级召开一次征兵主题班会,在校报校网上刊发一期征兵专栏,给每名学生发送一条征兵短信,发放一本征兵政策解答手册。“八个一”的征兵工作创新模式,在全省率先落实了征兵宣传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进头脑,做到了宣传发动全员覆盖,政策宣讲深入人心。

同时,为精准服务应征入伍学生,党委人民武装部出台了多项为民服务措施:学生线上报名全过程安排专人“一对一”的指导,网上报名材料由征兵专干免费下载打印,为学生建立“一人一档”的管理台账;应征学生在体检复查期间安排车辆接送,体检结束后提供免费早餐;政治考核材料由专武干部统一到公安机关集中代办;学费补偿(代偿)申报材料和入伍后的学籍保留手续由专人集中办理;在役前训练期间,每天安排人进驻基地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在新兵起运前组织隆重的欢送仪式,颁发“光荣入伍纪念奖章”。2021年春季入伍学生杨昊宇说:我网上报名后,学校武装部老师在征兵的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会打电话给我,向我说明应征的各项环节和注意事项,这样的征兵服务很贴心!近五年,学校已向部队输送400余名优秀大学生,无一责任退兵。

多年来,党委人民武装部始终坚持做到“兵送走,不撒手”,全程当好“母校指导员”。学生入伍后,积极与所在部队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参军入伍学生的思想状况,配合部队、家长做好服役期间的教育引导工作。在入伍学生面临考学提干、留转士官等易于出现焦虑、烦躁等心理波动期,采取典型引领,用榜样的力量感召长期扎根军营。学生入伍服役期间有立功受奖的,人武专干协同其户籍所在地的兵役机关、民政部门做好宣传报道和军属优待工作。对退役复学学生,组织建立“老兵之家”,定期开展座谈会,面对面倾听学生的诉求,为退役复学学生出实招、解难事。近年来,开展退役复学学生学业帮扶指导70余场次,办理了160余名学生规定课程的学分认定,及时足额减免300余名学生学费,落实了退役学生研究生专项入学计划60余个,推荐就业创业3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