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奖学金、助学金实施办法

时间:2017/11/06 19:06:00  来源:   作者:校勤工助学会   点击:
   第一条 为鼓励在校学生热爱所学专业,刻苦学习,勤奋向上,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根据国家财政部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奖励、资助学生的政策,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学校设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奖、助学金形式。

第三条 优秀学生奖学金

(一)适用范围:在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不含当年入学的学生)。

(二)等级标准:优秀学生奖学金分为一、二等。一等奖按总人数3%的比例确定,标准为2000/学年;二等奖按总人数10%的比例确定,标准为1000/学年。

(三)基本条件:

1.参评一等奖学金的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品德优良,行为文明,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

3)热爱所学专业,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学年度平均成绩达85分以上(含,下同),单科成绩在80分以上或者进入本班前3名且高于60分,英语通过学校规定的相应标准;

4)综合考评总分位居班上前3名。

2.参评二等奖学金的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道德品质优良,行为文明,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

3)热爱所学专业,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学年度平均成绩为80分以上,单科成绩在70分或者进入本班前5名且高于60分,英语通过学校规定的相应标准;

4)综合考评总分位居班上前10名。

(四)申请和评审:优秀学生奖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实行等额评审。学校每学年开学初开始评审,当年1031日完成评审,优秀学生奖学金不颁发奖励证书。

第四条 国家奖学金。

(一)适用范围: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不含当年入学的学生)。

(二)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大学生文明行为准则,全年无不良行为和违纪现象;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平均成绩为85分以上,单科成绩80分以上,英语通过学校规定的相应标准,综合考评总分位居班上前3名;

5.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对于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成绩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如下: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SCIEIISTPSSCI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须通过专家鉴定)。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须通过专家鉴定)。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主力队员。

6)在重要文艺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第一名,为国家赢得荣誉。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除上述七方面之外,如在其他方面有同等级别的特别优秀表现,在国家奖学金评审中也可作为突出表现提交相关资料。

(三)等级标准:每人8000/年。

(四)申请和评审: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实行等额评审。学校每学年开学初开始评审,当年1031日完成评审,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第五条 国家励志奖学金。

(一)适用范围: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不含当年入学的学生)。

(二)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学年平均成绩为80分以上,单科成绩在75分以上或者进入本班前五名且高于60分,英语通过学校规定的相应标准;

5.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并通过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定的学生;

6.综合考评总分位居班上前5名。

(三)等级标准:每人每年5000元。

(四)申请和评审: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实行等额评审。学校每学年开学初开始评审,当年1031日完成评审,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第六条 国家助学金。

(一)适用范围: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

(二)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生活俭朴,并通过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定的学生;

(三)等级标准:每人每年20004000元范围内确定。

(四)申请和评审:国家助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学校每学年开学初开始评审,当年1031日完成评审,不颁发证书。

第七条 单项奖的种类、条件和标准:在文艺表演、体育竞赛、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个人,学院可以参照《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奖励办法》评定单项奖,奖励标准为每人每项不超过200元。

第八条 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校友会和个人设置以及学校另外单独设置的奖学金、助学金按设立组织或个人所制定的规定进行评定和发放。

第九条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之间不能重复评审,但可以与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校友会和个人设置的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学校另外单独设置的奖学金、助学金重复评审。

第十条 受到学校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的学生和无故欠缴学杂费的学生,不能参加本学年度各类奖学金的评定。

第十一条 奖(助)学金的评定程序与步骤:

(一)班级成立综合考评工作小组;

(二)按照《湖南农业大学学生综合考评办法》,班级组织民主测评;

(三)测评小组、班主任提出奖(助)学金评选意见上报院学生工作组;

(四)院学生工作组初审,并张榜公布初审名单、奖励和资助类别及等级标准;

(五)学生工作部审核,对获得奖励和资助的学生进行公示;

(六)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审议奖(助)学金评选结果;

(七)召开表彰大会,对获奖学生予以表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