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二〇〇七年工作总结及二〇〇八年工作设想
时间:2008/02/29 10:33:35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部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文件

 

湘农学工[2007]24

━━━━━━━━━━━★━━━━━━━━━━━

 

                学生工作部二〇〇七年工作总结及 

                                二〇〇八年工作设想

 

2007年,学生工作部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迎评促建”为中心,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园区精神文明建设为基础,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着“服务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服务学生的成长和成才”的宗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完成了2007年的工作任务。

一、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以“知荣明耻树新风迎评估”、学习石雪晖教授先进事迹、学习袁隆平院士先进事迹等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学工部还组织学生听“李春华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2、以评促建,不断完善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根据“迎评促建”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加强了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组织全面修改了《湖南农业大学学生手册》,制定了相关制度和管理规定10余项。

3、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学工部与团委、关工委联合举办了“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之“知荣明耻树新风”主题教育征文活动,积极配合长沙市献血办,组织和动员全校学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校被长沙市人民政府授予“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4、不断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利用“学工在线”、《一路阳光》、《学生工作简报》等宣传媒介,树立榜样,宣传典型;加强了网络管理,密切关注网上动态,了解大学生思想状况;配合校团委认真组织“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加强与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增进校园的和谐与稳定。

5、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学院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子;一名党员,一根标竿”的活动;科技师范学院开展了“缅怀伟人英绩,传承革命精神——徒步韶山行”活动;资源环境学院开展了学生党员“一帮一”活动;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了“党员活动月”活动等等。通过活动,增强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加强了党员队伍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认真做好新生的报到注册、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由于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密切配合和周密安排,新生报到注册工作非常园满有序;入学教育内容丰富,效果好,军事训练安全稳定,效果好。

7、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做好2007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为避免毕业生离校前夕的不文明行为,各学院与毕业生签定了文明离校承诺书,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服务工作,加强了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势、就业观念和职业道德教育。2007届毕业生是近年来安全、文明离校最好的一年。

二、狠抓学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1、切实强化制度建设,重视制度的保障作用。学工部和各学院以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为主体,不断强化对学生的早、晚自习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并及时对检查情况给予公布;进一步加强了课堂考勤和课堂纪律管理,学生班级由班委会组织课堂考勤,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定期和不定期进行课堂到课率和课堂纪律检查。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严格考纪考风,各学院在考试前都召开了各种方式的考前动员会,强调考试纪律和要求,加强考试的巡考工作,从源头上杜绝考试违纪行为,学生考试违纪现象明显减少。

2、以健康向上的学习竞赛和学术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东方科技学院、理学院、商学院开展了“学风建设月”活动;人文院举办了“首届学生学术论文交流会”,师生“学术沙龙”活动;经济学院组织了“经济论坛”、“考研交流会”等大型学术活动;信息学院举办了“英语全接触”活动月活动;生安学院进一步完善了《学生晨读及课堂考勤管理条例》;动物医学院组织了“学习经验交流会”;动科学院举办了“动科论坛”系列活动;农学院成立了“英语角”;体艺学院开展了“第一届英语演讲比赛”;生科学院举办了“学术大讲坛”;食科学院举行了“绿色食品,健康生命”百家争鸣论坛讲座。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寓教于乐,正面引导,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争先创优、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学年来,先后有雷东阳同学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刘锦、杨婧、李永兰、樊英、蒋鑫鑫五位同学荣获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肖卫兵、扈麟二位同学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覃立立等98人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信息科技学院2004级电子商务3班、科学技术师范学院2004级英语教育班荣获湖南省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易贤武等300人荣获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05级生物技术2班等62个班荣获学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杨婧等339人荣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标兵荣誉、贺巍峰等1493人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荣誉、刘孝峰等595人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同时,有4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含东方13人),633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含东方201人),4491人获得国家助学金(含东方1504人),2人获得北美奖学金,20人获得先正达奖学金,10人获得金岸奖学金,30人获得金岸助学金,81人获得关工委奖学金,40人获得校园丁助困基金。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模范和典型等工作的开展,对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对学校学风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强化学生公寓的管理,推进学生公寓精神文明建设

1、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完善园区管理体系。为了便于管理,更好地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学工部组织对全校学生宿舍进行了调整。在宿舍调整过程中,由于精心地组织和统筹安排,确保了宿舍调整安全有序地进行。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确保学生财产安全,学工部在学生公寓的管理中实行了党员挂牌制度、栋长负责制度和楼层值班制度,成立了纠察队内勤部,负责日常内务卫生检查及楼层值班的监督检查。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学生楼层值班的自觉性越来越强、到位率越来越高、效果也越来越明显,学生寝室的内务卫生也有明显的改观。据学校保卫处和东湖派出所反馈的信息,学生宿舍(公寓)被盗案件发生率大幅度下降。

2、加大对于学生公寓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确保了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学工部针对学生寝室内务卫生、学习环境、宿舍楼栋内公共财物、晚归、在外留宿等方面的情况,组织各学院进行了多次突击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分类汇总,通过书面形式下发到相关学院,对违纪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和严肃处理。同时,学工部还举办了宿舍园区安全宣传活动之“集中销毁宿舍(公寓)违规大功率电器活动”,近5000件被收缴的各类违规大功率电器分别在丰泽公寓和学工部前坪被集中起来现场销毁。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公寓的安全稳定。

3、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活动,进一步推进公寓精神文明建设。为了加强学生公寓精神文明建设,学工部在全校学生公寓开展了“文明标兵寝室”、“文明寝室”、“公寓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学院”、“优秀园区管理员”、“优秀寝室长”等多项评比制度,基本做到了学生公寓精神文明建设“每周有检查”、“每月有表彰”、“学期有先进”的良好局面。同时,学工部还举办了“宿舍文化节”活动。各学院采取多种措施,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如:信息学院、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师范学院、生物安全学院等学院召开了“学生公寓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动员大会”,组织了“公寓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签名仪式,资源环境学院组织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寝室文化设计大赛。

四、加强宣传力度,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1、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必选课程,邀请校内外心理专家举办了面向全校学生和辅导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对学生进行专业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对2007级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了心理档案。全校共有3962人参加普查,通过筛选抽取了231人进行访谈,发现异常学生62名,其中严重心理问题者4名。

加大报纸、广播、网站等多种平台宣传力度,创建了“心理健康教育”网页和心理健康报——《一路阳光》,让心理健康知识得到广泛的普及。学工部还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心理健康活动节”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活动,加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2、进一步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开拓性地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加强了心理专干和心理委员月汇报制度,真正发挥好心理专干和心理委员作用。全年共接待前来个体咨询的学生600多人次,其中危机干预28人。认真开展团体辅导,让参与团体辅导的学生感受到团体的魅力,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提高了人际交往的能力。

五、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建档工作。为确保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保证国家制定的各项高等学校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修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勤工助学暂行条例》、《湖南农业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和规定,建立了湖南农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6500多名。

2、进一步拓宽勤工助学岗位的渠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排扰解难。一年来,学校共设置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将近1000余个,全年共发放固定勤工助学酬金100余万元。增加对外宣传力度,与《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湖南教育电视台、校内电台、电视台合作,加大对我校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的宣传报道。先后与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大学全力合作,开展“阳光义务家教”系列活动,设立家教客户信息资料登记表,“一对一”家教服务组数量比往年大幅度增加。加大了与校外多家单位合作,全年为在校学生提供校外勤工助学岗位1485个,使大学生的自身专业优势与技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挥。

3、加强诚信教育,继续抓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了“贷款助学,信用做人”专题教育活动。先后与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的684名毕业生签订还款确认书,为48名考取了研究生的学生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延期手续;共为2192名学生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累计贷款总金额达1047.95万余元。

4、坚持经济资助与精神扶贫相结合。为了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工作,校勤工助学中心成立“勤工助学会”,举办了“第二届湖南农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积极策划了“自强之声”之——心语飞扬,校园文学大赛等独具特色的活动,全面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使其达到经济上的独立,心理上的自强,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但经济脱贫,而且精神脱贫。

六、加强基层武装部建设,抓好人武工作

1、顺利完成我校新生军训工作。今年,军训时间14天,参训人员达到6309人。为了确保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开训前,认真组织调研,详细拟订军训方案和人员编成计划,与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老师明确职责。合理配备军训教官,确保训练质量,做好辅导员、教官、学生的考勤考核工作,加强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确保了“三个知道、一个跟上”的要求,特别注意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共评选出军训单项先进集体42个、优秀学生138名、优秀辅导员31名,其中工学院、人文学院、体艺学院分别获得军训综合评比先进单位一、二、三名。同时,我校学生军训工作被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军区司令部评为“先进单位”。

2、认真做好学生的征兵工作。今年,我校共接受22名青年的申报要求,经体检、复查有12名同志进入政治审查阶段,我校人民武装部被评为基层武装工作“先进单位”。提高民兵队伍的建设,积极参加全省军用枪射击比赛。4月中旬开始筹备组建我校的军用枪射击队,经过严格筛选,最后确定6名学生参赛,通过有计划的训练,取得了全省高校大学生军用枪“速度射击团体第三名”和“速度射击个人第三名”好成绩。10月,我校专职教员陆海燕在全国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3、高标准筹备全省高校武装工作会务。根据省教育厅和省军区司令部的指示,全省高校武装部长和军事教员的培训班由我校承办。在接到通知后我们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会务安排,从餐饮住宿、会场布置到培训资料的准备、议程安排等,都经过了我们的精心筹划和演练,确保了此次培训在我校的成功举办,赢得了各兄弟院校的广泛赞誉。

七、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

1、抓好选配,确保辅导员队伍的数量。根据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我校在分析辅导员现状的基础上,2007年向社会公开招考专职辅导员和学生教育管理干部26人,确保了辅导员队伍的数量。

2、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质量。为了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辅导员队伍,学工部有计划地选派辅导员外出考察学习。今年新进辅导员全部进行了上岗培训,分别派往中南大学辅导员基地和湖南大学辅导员基地学习。根据《20072010年湖南省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我校有计划的选派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学工部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高校学生管理等问题邀请省内专家到校内开展辅导员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和培训,提高了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了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3、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研讨创新大学生思, , , 想政治教育的良好风气。为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鼓励辅导员进行理论研究。

八、以“迎评促建” 为契机,完善制度建设

1、提高认识,安排好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学习,提高对“本科教学评估”的认识。上学期,学工部每周组织全体人员对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进行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并将学习情况向评估办汇报,上交情况登记表。每两周对学习情况进行总结,按时完成迎评办交给的各项工作。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指导部门的迎评工作。

2、统筹安排,确保“迎评促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学工部有“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情况”、“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和效果”、“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文化素质的水平”3个观测点,57个支撑材料。上学期开始,学工部就将观测点细分,组织副书记进行讨论,5月初,学工部将工作内容进行布置,各学院安排1名辅导员为联络员,加强与学工部的联系,定期汇报完成情况。5月底,学院初步完成支撑材料的建档工作。6月初,学工部完成部门支撑材料的建档工作。6月底,完成各学院各类统计表格的汇总工作和所需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7月,不断完善迎评材料的建档工作,撰写观测点的综述材料。730,学工部按时全部完成支撑材料的提供和综述材料的撰写。暑假,按照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部门支撑材料。下学期,完成了6.2学习风气二级指标的综述材料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建档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迎评办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3、以评促建,重在建设,不断完善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根据评估指标,学工系统寻找差距,加强了自身建设,确保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组织修改了2007年度《湖南农业大学学生手册》,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十一五”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生活园区辅导员工作管理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管理规定》、《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及实施大纲(试行)》、《湖南农业大学学生纠察队章程》、《湖南农业大学勤工助学会章程》等相关制度。组织开展了“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的评选,对先进典型进行了宣传报道。

 

 

2008年工作设想

新的学年是学校改革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学校将迎接教育部的教学水平评估。学校教学水平评估结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学校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每位学生的就业与前途。因此,全校学生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迎评促建”活动之中。围绕学校“迎评促建”中心工作,新的学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向学生宣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全校各学生班要以主题班会、学习辅导报告、自学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的相关文件和精神,在全校掀起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高潮,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是认真开展“迎评促建”学习大讨论活动。各学院从下周开始,要组织全体学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召开“迎评促建”动员大会,各学生班从下周开始到明年评估专家进校以前要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迎评促建”学习讨论活动;学生都要以班为单位与各学院签订“迎评责任状”,要求人人过关。学工部还将以抽样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迎评知识”学习竞赛和考试。

三是紧紧围绕学校“迎评促建”中心工作,狠抓学风建设。学校和学院都要成立“学风督查组”和“文明督导队”,加强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课的考勤和检查力度,加强对校园内不文明行为的制止和教育。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每天都要深入教室、课堂抽查学生的到课率和课堂纪律情况,要使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学习风气、文明行为、学生的精神面貌等方面达到“迎评促建”A级指标的要求。

四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公寓的管理,彻底消除学生公寓的脏、乱、差现象。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的楼层值班制度和内务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各楼栋长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楼栋的管理。学生公寓内务卫生要达到新生军训的要求,要经得起学校自评、省内专家预评估和国家专家评估的检查。

五是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工作,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心理档案、心理问题筛查、咨询、跟踪、危机干预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保证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六是认真做好200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和2008级新的入学报到、注册、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工作。认真全面完成学校面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