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二○○七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7/09/11 12:37:11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
 

  2007年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育人”为根本出发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为重点,以“迎接教育部评估”为中心,以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宿舍(公寓)规范化管理为抓手,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突出重点,求真为实,维护学校的稳定,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全面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开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中共中央200416号文件和省委20058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相关配套文件的实施,迎接教育部和湖南省委、省教育工委对贯彻落实中央16号和省委8号文件的“回头看”检查。

2、积极开展“向湖南省优秀大学生学习”和“向石雪晖老师学习”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学习大讨论、网上评论、演讲、征文等形式,掀起学习的新高潮,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3、认真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服务育人工作。进一步加强班级建设和管理。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教育培养工作。

4、定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调查和研究,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突发事件,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5、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要以“爱国、爱校、敬业、成才”为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对毕业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形势教育、就业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争做优秀毕业生活动,评选表彰优秀毕业生,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

6、以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工作。加强“学工在线”网站建设和大学生德育网络建设,继续办好《学工简报》,推荐和交流学校学生教育管理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学生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办好第五届“女生文化节”,通过一系列得活动为我校广大女生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充分体现我校女生的青春、健康、自信和智慧。

7、认真抓好形势政策教育。紧密结合国内外发生的大事,教育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帮助大学生明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学习的历史使命。

二、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8、认真开展迎评促建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民主生活会、印发宣传资料、召开干部、学生大会等多种形式和载体,组织全校学生认真学习迎评工作的有关文件,了解学校迎评的目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动员广大学生从现在做起,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投入到学校迎评促建工作中去。在校的每一位学生都要向所在学院签定迎评促建责任状

9、以迎评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生早读和晚自习制度,严格学生上课的课堂考勤制度、检查制度。加强学生宿舍(公寓)学习纪律的督查,全体辅导员每天至少一次分别深入教室和宿舍检查、考勤学生的学习情况。严格考风、考纪,杜绝考试舞弊行为,及时处理违纪学生。学生党员、干部在学风建设中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促进学风、考风的根本好转。

10、按教育部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认真组织各种材料的收集建档和归档工作。

11、认真组织好评奖评优工作,树立学风建设典型。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积极引导学生形成勤奋好学、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抓好日常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12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公寓)的管理和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生宿舍(公寓)的管理和楼栋值班的检查力度,规范学生的行为,认真抓好公寓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校的“迎评促建”打好基础。

13、开展形式多样的园区活动,丰富宿舍文化。进一步加强园区宣传橱窗的管理,针对当前国内、国际热点问题,学校的重大举措、中心问题和对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就业有指导意义的内容适时更新宣传主题。举办以“弘德  育人  活泼  和谐”为主题的第二届宿舍文化节。

14、建立园区管理激励机制。认真开展“校级优秀文明寝室”、“月度优秀学院”、“文明楼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学院”、“先进个人”活动,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公寓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认真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

15认真做好新生接待工作,加强新生入学教育,重点抓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要以自强、弘毅、求实、拓新为主题,通过政治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校风校纪教育、爱校教育及其他养成教育,尽快帮助新生实现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为将来的大学学习、生活打基础。

16、扎实做好军训工作。认真拟定军训方案,合理配备军训教官,严格考核评比,强化军训期间安全事故的防范,组织演讲、歌咏等比赛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参训积极性。

17、做好年度征兵入伍和拥军优属工作。结合我校征兵退役政策,进一步完善征兵工作制度,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向部队输送合格兵员。

五、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8、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争取学校支持,充实心理健康教师队伍,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对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学习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掌握基本的心理辅导知识和方法。

19、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普及工作,营造和谐的心理健康环境。开展我校第二届“心理健康活动节”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站、《一路阳光》报刊、宣传橱窗等资源优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20、认真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及心理咨询工作。加强心理咨询室的常规建设,坚持心理咨询值班制度,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开展对2007级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建立心理档案,并能对在咨询过程中发现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跟踪调查。

21、继续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切实加强和完善五级工作网络建设;狠抓“五早”预警机制和“五个一”危机干预机制的落实,杜绝不良事件的发生。

六、拓展工作思路,完善贫困生的资助工作

22、完善贫困学生系统数据档案库,规范贫困学生的管理制度。通过数据档案库,了解掌握我校贫困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地联系和便利地服务广大贫困学生。认真做好勤工助学岗位的统计、分类,新增岗位及时补充到位,规范卫生监督制度。认真组织各类资助贫困生的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工作,使品学谦优的学生真正能得到资助。

23扎实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学生及家长真正了解国

家助学贷款政策。在贷款风险由学校承担的运作方式下,要进一步发动学生积极贷款,增加助学贷款总额的“量”和学生贷款人数的“面”,减少学生的欠费额度。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的制度建设和贷款学生的数据档案库,做好贷后跟踪及本息回收工作。

24认真组织贫困学生开展各项有益的文体活动,将“经济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继续组织开展“自强之星”评选、“风雨讲坛”、“励志汇演”等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勤俭自强、乐观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七、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严格辅导员管理

 25、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按照学校要求,配合人事处做好2007年新进辅导员的选拔工作,保证辅导员的数量和质量。切实加强辅导员的培养教育,严格辅导员的管理。继续举办辅导员培训班和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省内外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考察,不断提高辅导员的素质。组织辅导员参加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文娱调演”活动。

26、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在年底前完成2005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的结题和2007年专项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举办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动,争取编辑出版“优秀论文集”。

27、制定和完善学院学生工作评估方案和辅导员工作考核体系。结合年终考核,积极开展学院学生工作综合考核和辅导员工作考核。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开展“优秀辅导员”和“优秀班主任”的评选活动,增强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充分调动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八、耐心细致地做好拆迁腾地工作

28、集中精力做好拆迁工作。为了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拆迁户的宣教工作,专门安排3-4名职工投入拆迁宣教工作,并保证了人力、物力和精力的到位,力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学校分配的三户责任户的拆迁任务。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二○○七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