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二○○五年工作计划
时间:2007/09/11 12:30:31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

2005年我校学生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4]16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学生党建工程”、“学风建设工程”、“文明修身工程”三大工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4]16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充分利用“马列主义学习小组”、“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等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和演讲比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理论水平、政治观察力和政治敏锐性。

2、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利用民主生活会,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认真组织学生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共中央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2004]16号文件精神的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多渠道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着力加强班级集体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大学生思想状况的调研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资助一批科研项目。

3、以党建为突破口,配合组织部门切实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在大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激发大学生党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先进性来凝聚广大学生。加大措施,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要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建立健全支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目标,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健全学生党员干部的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提高创新意识,不断改进支部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加强学生党员指导和考核,开展“创新争优”活动,努力形成集体学习、全员学习和全程学习氛围,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的活动。

4、切实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创建和完善“学工在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宣传,强化学生工作的信息化管理。通过“学工在线”促进学工部和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对学生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推介特色学生工作和优秀典型案例,树立正面形象,强化正面教育。

二、持之以恒地抓好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1、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实际,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科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和就业观。不断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大学生为民族振兴、祖国富强而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自觉性。逐步推进各门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把德育工作渗透到整个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保证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知识、提高素质和培养能力上来。

2、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风建设可持续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开展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教师的文化素养、大学的文化品位。经常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报告。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艺术节、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学习竞赛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巩固知识、增长才干。加大对学生社团的扶持和管理力度,让学生更好地发挥特长,施展才华。组织学生到城乡进行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能力、探索新知。美化校园,努力营造良好的治学环境和育人环境。

3、切实强化制度建设,保障学风良性发展。加强学风建设,要注重制度建设,要从加强学风建设的需要出发,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力解决部分学生在外租房,迷恋网吧和考试舞弊三大问题,实行各类考试“零代考”制度。强化学生早读制度和晚自习制度。学院要按照学生居住情况建立以老师牵头、学生为主体的学生宿舍楼栋学风督查小组,负责本楼栋本学院学生的晚自习情况检查和纪律维护。辅导员每天要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自习情况并指导学风督查小组的工作。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每周到学生宿舍2次以上,落实学生自习和生活的各项安排和工作督查。

4、建立健全学风问题的检查监督机制。逐步建立起一套规范、完善、透明的学风检查监督机制,建立学生学风评论网站,推动学风的发展,并增强学风和学术监督的群众性和公开性。要将学风问题作为年度学院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院行政要进一步完善职能,高度关注和认真研究学风问题,受理对不当和失范的学风、学术行为的投诉,并组织调查,公示调查结果,行政部门视情节轻重,做出相应的处罚。学工部将组织专门人员加强对学生学风、教师教风等问题的检查监督工作。

5、切实加强大学生的年度考核和评奖评优工作。认真做好先进班集体、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的评选工作,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1、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切实把德育放在各项教育工作的首位,着力抓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和教育,认真开展“诚信”和“成才先成人”的基础文明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道德意识。继续搞好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文明水准,正确引导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大力提倡校园文明用语和文明行为。继续做好诚信“进校园,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进头脑”的“五进”工作。

2、加大大学生公寓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力度,完善辅导员进公寓制度,明确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并通过开展“文明园区”、“文明楼栋”、“文明寝室”等各项争先创优工作,促进园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
    
3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2005级新生接待工作,继续开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以“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为主题,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校风校纪教育、爱国爱校教育及其它养成教育,帮助新生实现由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
   4、精心安排组织好新生军训,抓好军事理论课教学,全面提高大学生国防意识。开展以中国国防、军事思想、军事高技术、高技术战争为主要内容的军事理论学习和队伍训练为重点的军事技能训练,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激发爱国热情,树立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作风,养成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良好的素质。

5、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切实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使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建立大学生信息化管理数据库,实行信息化管理。

四、广泛深入地开展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

1、创建心理咨询中心,每栋公寓建立心理咨询谈话室,配备专业人员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建立心理咨询的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健全和完善心理干预体系和心理咨询督导制度。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建立健全校院两级领导接待学生日制度和班主任每学期至少与每名学生单独谈话一次等有关制度。

2、强化队伍建设,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培训。定期对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进行心理健康培训,邀请省内外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进行授课,不断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增强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心理疾病觉察能力和危机干预能力。

3、开展校园心理文化活动。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第二课堂活动中,给予学生心理社团必要的经费支持和专业指导,举办心理健康宣传周、知识竞赛、论文征集等活动。

五、拓展工作思路,切实做好贫困生的资助工作

1、推进勤工助学工作的制度化管理,大力开辟勤工助学岗位。力求完善勤工助学工作中的日常管理制度、考评制度、奖惩制度、监督制度等,重新核实勤工助学岗位、人员和岗位工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来进行岗位的设置和勤工助学人员的安排工作,使勤工助学中心的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据必依。在原有勤工助学岗位的基础上,增加岗位类别,形成涵盖体力与智力、校内与校外的多层次、广范围的勤工助学岗位体系。

2、建立贫困生档案,开展资助贫困生活动。为更全面地了解我校贫困生情况,更好地帮助我校的贫困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将在今年上半年建立完善的贫困生档案,在校内开展“师生一对一”等经济资助活动。

3、协助银行做好助学贷款和本息回收工作。进一步与银行协商,增加贷款额度,全力配合银行做好贷款本息的回收工作。建立学生个人信用档案,及时、准确地为贷款银行提供借款人的信息,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做好贷后跟踪调查工作,提高贷款本息的收回率。

六、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整体素质

1、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辅导员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培训和素质拓展工作,学工系统处级干部每人作12次辅导报告;完善辅导员工作职责和考评激励机制,加强辅导员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职责和激励机制,发挥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中的作用。强化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在大学生“三自”工作中的作用,突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

2、密切与其他高校的联系,通过多种形式与其他高校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定期分批次地组织辅导员外出考察学习,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促进我校学生工作的持续发展。

3、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就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二〇〇五年三月十日